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基因組醫學奠定策略發展方向(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四日)公布《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策略》),勾劃了本地基因組醫學的發展藍圖,以發揮基因組醫學在準確診斷、個人化治療和監察疾病方面的巨大潛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近年基因組技術發展一日千里,政府決心發展基因組醫學,讓病人能夠受惠於更準確的診斷和更個人化的治療,長遠而言可提升市民的整體健康。」
 
  「政府歡迎由梁憲孫教授擔任主席的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的報告,並會全面接納當中提出的建議。我要感謝督導委員會及各工作小組的委員給予我們專業和寶貴的意見。」
 
  早前獲撥款12億元的香港基因組計劃,是督導委員會各項具體建議中的首要項目,該計劃是一項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先導階段聚焦患未能確診的病症,以及與遺傳有關的癌症的病人和其家屬。計劃合共為四萬至五萬個基因組進行測序。香港基因組中心負責推行計劃,香港兒童醫院、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會成立三間夥伴中心,經病人知情同意下,招募他們參與計劃。參與者會在測序分析有結果後收到通知,結果將有助於診斷或臨床治療。
 
  陳肇始教授補充說:「香港基因組計劃將作為催化劑,促進建立人才庫、訂定標準和程序,並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庫,從而支援本地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和研究。」

  報告提出其他建議包括:
 
  • 加強遺傳及基因組臨床服務;
  • 培育基因組醫學人才;
  • 提高基因組醫學的公眾參與;
  • 透過推行有效的轉介機制和集中進行先進的遺傳及基因組檢測,以加強化驗所網絡;
  • 促進建立基因組研究的生物樣本庫網絡;
  • 加強規管使用基因數據作保險和就業用途;以及
  • 推廣正確使用遺傳及基因組檢測。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為充分利用新科技的潛力以改善公共衞生政策和臨床結果,食物及衞生局會成立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領導研究香港的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該委員會在同年十二月成立,並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報告。食物及衞生局將帶領和協調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各大學、醫學及其他相關專業團體和私營界別,落實《策略》所載的各項建議。
 
  《策略》已上載至食物及衞生局網頁,網址為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200300_genomic/index.html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五月十四日)公布《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中)、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前排右五)、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主席梁憲孫教授(前排左五)與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成員、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官員及醫院管理局代表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和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主席梁憲孫教授(左二)今日(五月十四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方毅(右二)、衞生署遺傳科顧問醫生盧輝文醫生(右一)和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鍾健禮醫生(左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和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主席梁憲孫教授(左二)今日(五月十四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方毅(右二)、衞生署遺傳科顧問醫生盧輝文醫生(右一)和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鍾健禮醫生(左一)。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五月十四日)公布《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圖示(左起)香港基因組計劃工作小組成員鍾侃言醫生、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成員區結成醫生、食物及衞生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衞生)李利敏、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方毅、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成員盧煜明教授、衞生署遺傳科顧問醫生盧輝文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鍾健禮醫生講解報告內容。

網上廣播

《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報告記者會
《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報告簡報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