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過去一個月公布八款懷疑含菌量超標外科口罩(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四月十七日)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四款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該四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連同今次公布的四款外科口罩,海關於過去約一個月內已先後兩次公布合共八款因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而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的外科口罩產品。

  海關昨日(四月十六日)接獲最新一批二十四個由試購所得外科口罩樣本的化驗報告。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其中四款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分別超出標準上限的零點二倍至一點三五倍不等,涉嫌違反《條例》。

  涉事四款外科口罩均為五十片盒裝,售價介乎一百五十元至二百八十元。四款產品的包裝均沒有標明產地,初步調查相信產品來自東南亞及西亞國家。

  海關於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部署執法行動,今日在四個分別位於銅鑼灣、北角及上水的零售點,包括藥房、雜貨鋪、日用品店及水果攤檔採取行動,拘捕四名負責人,未有再檢獲該四款懷疑含菌量超標外科口罩。

  被捕人士包括三男一女,年齡介乎三十四至五十四歲,目前正被扣查。海關將就涉案四款外科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

  除搜查涉案的四個零售點外,人員今日亦同時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四款外科口罩出售。海關正深入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來源,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海關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開展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把試購所得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目前已經試購超過一百六十款外科口罩樣本作含菌量測試,並已就一百一十一個樣本完成含菌量測試,當中一百零三個樣本合符含菌量標準。

  除今次公布的四個樣本外,海關於三月十四日亦已公布另外四款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細菌菌落總數分別超出標準上限的零點四倍至十一點五倍。

  海關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在購買過程中,須留意口罩的包裝說明;
  • 檢查包裝盒是否有破損或污漬,如果發現外科口罩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
  • 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須適時更換外科口罩;
  • 須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以及
  • 光顧有信譽的零售店鋪

  「守護者」行動至今已經持續超過八十天,期間出動超過四千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二萬七千間次,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的規定。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