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懷疑含菌量超標外科口罩(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該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海關早前接獲相關機構轉介,指市面上有懷疑不安全的外科口罩出售。海關其後進行試購,並將試購所得的外科口罩樣本作安全檢測。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其中一款外科口罩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約二十二點六倍,涉嫌違反《條例》。

  涉事的外科口罩為十片袋裝,售價為九十元,是海關人員於北角一間家品零售店試購所得。

  經調查後,海關其後在同一集團三間分別位於北角、將軍澳和荃灣的店鋪檢獲共七十四片同款口罩,包括七包十片袋裝和四個分拆出售的口罩。初步調查顯示,涉案外科口罩由該商戶從內地進口。

  除涉事的家品零售店外,海關亦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款外科口罩出售。

  該家品零售集團由一名六十二歲男子單獨經營,他已被海關拘捕,正保釋候查。

  海關將進一步檢測涉事的外科口罩,以確定含菌種類。此外,海關亦正跟進相關機構就其他懷疑涉及虛假效能聲稱外科口罩的轉介,如發現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情況,會立即採取行動。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海關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開展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把試購所得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目前已經試購超過七百款外科口罩樣本作含菌量測試,並已就六百八十一個樣本完成含菌量測試。

  除今次公布的樣本外,海關於三月至七月期間亦已公布另外十一款懷疑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百分之十五至十一點五倍不等。

  海關再次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檢查口罩是否有污漬,如果發現外科口罩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
  • 避免購買及使用散裝外科口罩;
  • 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須適時更換外科口罩;
  • 須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以及
  • 光顧有信譽的零售店鋪。

  「守護者」行動至今已經持續超過十個月,其間出動超過六千三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三萬九千間次,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的規定。

  根據《條例》,任何人士不得供應、製造或進口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如有懷疑不安全消費品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