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
 
記者:司長,想問問「保就業」計劃方面,剛剛你在節目中提到希望可以「落進市民的口袋裏」,但如果有些公司,其實它本身沒有財政困難,如果申請了這個計劃,那麼它變相節省了的錢是否真的可以作其他用途?都是落進僱主的口袋?第二,如果該公司申請了這個計劃,如果它沒有財政困難,是否都可以用來出花紅?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這個計劃是第一次做,我們從來沒有做過,我們都是一邊學習、一邊做,這是第一點;第二,就是我們必定會要求那些成功申請計劃的僱主不能夠裁員,這一點很重要。第二,每一分每一文,我們給的津貼都要投放在員工的工資身上。至於如何分布等,我們會給予他們空間,因為每一間企業的運作模式是不相同的。香港是多元化的商業社會,政府亦不能設太多規限,因為如果規限太多、沒有靈活性,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夠把計劃設計出來,亦未能達到我們簡單、快捷、易明的標準。所以,我們與時間競賽,我們要盡快把這些資金給予企業,目的就是讓他們繼續站起來,不要結業,從而可以保就業,這一點很重要;因為能夠保就業就是(保住)一個崗位,保到員工那份工作。這方面大家要有一種較客觀、包容的態度去看這件事。
 
  第二,就是我們亦有一個很明顯的可以說是全民監察,哪間企業成功申請,我們會把其資料公諸於世。公諸於世後,即是說企業的員工知道他們的公司有沒有申請這些資金,資金最快在六月才能夠發放給他們,即使成功申請也好,可以發放六、七、八月的薪金,你可以看到我們是有一段時間需要競賽,要爭取時間。
 
  香港亦有很活躍的工會和很蓬勃的媒體。我相信在香港這個並不太大的地方,一間企業如果是不誠實,或是所謂沒有道德,走「法律罅」、鑽空子的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所以大家無須過分憂慮,我們會一直視乎計劃的發展來監察着。最重要是大家有互信,勞資關係貴乎於互諒互讓,大家有商有量、共渡時艱,這種精神很重要。
 
記者:想問問司長party room沒有資助,但都強制要停業,但沒有資助它們,究竟之後會不會考慮派資助?
 
政務司司長:Party room,即派對房間,如果它是持有食肆牌照的話,我相信很多有食肆牌照的已經涵蓋了,因為它提供飲食等,一般有食肆牌照。沒有的那些情況如何,我們都會檢視,看看有沒有需要作出回應。順帶一提,我們在這個星期會爭取時間,在即將來臨的星期五,很多謝財委會陳健波主席的同意,我們將會開一個特別財務委員會,我會聯同十一個局長以及有關的秘書長和署長列席、出席這個會議解答問題。未來數日是我們的重要時刻,我們會有一些細節,特別是「保就業」計劃很多操作的細節,我們會敲定。所以一切是以財委會星期五我們的會議文件和在會議上作實。
 
記者:司長,假設一個「打工仔」的薪酬是一萬二千元,如果政府幫僱主支付一半就是六千元,在經營環境不景的情況下,他自己都要拿六千元出來支付薪酬,但如果他一下子解僱這個員工,就可以節省一萬二千元,政府如何提高誘因令僱主不解僱員工?
 
政務司司長:這些是羅致光局長較早前已經澄清和解釋過,我不再補充內裏的細節,因為實際上,這個計劃本身,我一再強調,是提供「及時雨」給那些企業,讓他們可以應付到工資,亦確保可以保住職位、保住僱員,不要流失,公司能夠繼續營運,職位可以保存,這是重要的,大家唇齒相依,有一個很重要的互動關係在此。我們會繼續在星期五之前,有哪些地方不清晰的話,我們就會在財委會全面交代,亦會在文件向大家交代。
 
記者:司長,想問計劃都是要求僱主不要裁員,其實是否都是難以避免放無薪假或大幅減薪,這些算不算是你剛才所說的一些不道德或鑽空子的情況,你有甚麼看法?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隨着這些現金資助給那些企業,企業現在也要運作,如果正常情況,它有多些現金、多些資助的話,它可以繼續運作下去。第一,關門的情況會少了很多,絕對會少很多。第二,它可以繼續營運,變相可以確保就業機會,特別是例如以往已經離開了的員工,亦可能有機會邀請他回來繼續工作。但一定程度上,我們要給予一些空間僱主操作,因為我剛才所說,香港企業模式是不一而足的,大家都是多元化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早(四月十一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