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是否四位專家都同意今日復工?還是有否談過何時復工?昨日梁卓偉表示現時疫情仍未見頂及全球大流行,為甚麼會選擇今日復工?第二,有醫護人員因為防護裝備不適合面型,所以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的裝備是否有不同尺寸,以照顧不同醫護人員的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政府來說,處理當前疫情是政府的當前急務,這亦是我們工作的首要前提。一直以來都是有些人在家工作,有些人會繼續上班,亦聽到一些市民的聲音,對於現時有些服務減少或取消,或者有些設施暫停,都是有些期望和聲音希望恢復這些服務和設施,所以,政府經過和公務員事務局商討後,作這個決定,希望由部門主管衡量和評估他們不同的服務需要如何有序、安全地恢復。專家給我們的意見是,正如梁教授昨日所說,以及其他專家也有提到,當我們恢復上班的時候,一方面要有些彈性,在提供服務時,最重要是保護同事,所以在同事上班以至上班後或正在上班時,不論他們是在提供服務或在辦公室,都需要有些彈性,例如彈性上班時間、彈性吃飯時間,以至上班開會盡量視像會議,又或者在辦公室內,例如政府,在進入辦公室前都需要量體溫和有適當的保護。政府會一直評估,而部門主管在他們的新聞公報裏也有提到不同服務的恢復程度,以及對同事的保護的整體情況。

  至於醫管局方面,我理解如果是使用N95之前,都需要有一個Fit Test,而醫管局一直有序地安排同事做Fit Test,如果他們的體重改變了或有機會有些改變時,其實醫管局都會安排他們重新做一次Fit Test。在醫管局的保護衣物方面,他們在每一個聯網都已經有一個負責的人,如果同事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聯絡他,看看如何解決。醫管局對於保護衣物,除了不斷採購之餘,如何適當地使用這些保護衣物,以及合適和足夠,都是他們關心的一個大前提。在政府來說,我們對於為醫護人員提供這些保護衣物,不單是醫管局,衞生署、消防同事等,都是我們一個很高的優次。

記者:其實你是否將責任交到一些部門主管,叫部門主管根據自己部門的需求再作彈性安排,其實你有沒有一些指引可以給他們,而不是將「波」交給他們,讓他們自行解決、自行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主要是公務員事務局和他們部門主管的一些安排。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有一些指引可以給大家。

記者:局長,以你評估,復工會否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另外,現時連同疑似個案,已經有100宗,梁卓偉教授說內地疫情大致受控,你評估香港的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疫情方面,在內地的情況,大家看到是大致受控,尤其是在湖北省以外的地方。在二月二十五日,第一次在全球其他地方的新增個案數目比內地新增個案多,所以,我覺得我們的情況去到另一個階段。一方面我們要留意本港的新增個案和如何追蹤他們的接觸者,以至到做好檢疫工作,醫管局亦做好他們的隔離措施以及不斷擴大監測範圍。除了醫管局外,我們在普通科門診已經可以對一些比較輕微徵狀的人士,會為他們進行2019冠狀病毒的測試,監測範圍亦包括急症室。所以,我們的監測範圍已經擴大,希望能夠盡早找到受感染者和減低社區傳播和感染的風險。

  現在全球其他不同國家正在爆發(2019冠狀病毒病),非常重要的是我們現時加緊做風險評估,對於外邊的爆發,希望他們不要傳到香港。在過去數天,我們建議了一些外遊警示,例如韓國,我們發出了紅色外遊警示;意大利有三個他區,我們亦發出了紅色外遊警示;而伊朗本身已經是紅色外遊警示,我們特別提到,除了本身其紅色外遊警示的理由外,亦加強了我們對紅色外遊警示的公共衞生理由。這些人士,無論是香港居民或非香港居民,他們來到香港時也會有些不同的健康建議或檢疫安排。這正正是我們要更加做好對從外地來,尤其是從有爆發疫情地方入境的防線。因此,我們的工作除了看本地疫情外,亦要檢視外地的整體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