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問捐薪金方面現時是捐出一個月的薪酬,但葉劉卻說她聽聞有些官員不願意減薪酬,所以最後採用這個方法。其實是否你們有部分同事對減薪有擔憂?以及想問問現時捐錢的做法可能與市民的期望有點落差,其實今屆政府出現了很多錯判,會否擔心今次又是這樣的話,會把一件本身是好事,最後也弄得可能有些負評?

財政司司長:這件事當然有不同的做法,其中一個做法,譬如:減薪酬,這可以令到庫房節約一些開支,亦可以體現我們與市民共渡時艱的想法。我們在考慮時亦想到如果我們領取薪酬後,把薪酬捐給慈善團體去照顧社會上一些有需要的人士,其實都是一件美事,因為一方面體現與市民共渡時艱,另一方面,亦能夠把這些錢透過慈善機構,就算只是很微小的力量,體現對一些基層市民的關愛,只是這樣的考慮。

記者:司長,想問捐薪酬方面,剛剛回答時,有說過商量事件時有不同做法,其實談過一些甚麼不同的做法,例如談過甚麼選項,減薪酬是否其中一種?楊潤雄局長說決定來得很容易,其實是一個人決定,還是大家談出一種共識,決定是否來得容易?第二,想問樓市方面,可否簡單地說,現時有斷崖式下跌的機會是否不大、為甚麼,市民接下來還可不可以入市,有沒有甚麼需要留意?
 
財政司司長:我們決定捐一個月薪酬到慈善機構,這個決定來得容易,是因為大家都想跟市民共渡時艱,所以這個決定都相當快,我們之所以這樣做,是正如我剛才所說,希望除了體現和市民共渡時艱之外,亦希望那些錢通過慈善機構,可以在某程度上幫助到一些有需要的市民。
 
  至於房地產市場,我們的研判是目前未見到有很大的風險,住宅樓宇市場出現斷崖式下跌的情況風險很低。在目前來說,原因是:供求情況跟二○○三年那時很不同,二○○三年時有每年八萬五千個單位的樓宇供應計劃,但目前樓宇供應仍然是偏緊;而銀行體系提供給置業人士樓宇按揭的成數亦十分不同,現時較為緊,以前較為寬鬆,因此如果樓市調整時,會有出現負資產的機會,但幅度不會像以前時大;另參考一九九七年時,一年的住宅樓宇買賣達到接近十六萬個單位,但自從二○一三年引入進一步樓宇需求管理措施以來,一年的平均成交量,大概六萬個單位左右,即是換句話說,在同一時間,高樓價一起衝入市的人數會較少,所以下調時出現負資產的比例可能亦會因而較少一些。此外,現時銀行提供的流動性較多,地產商方面,現時手頭的貨量跟當時比較很不同,他們的財政狀況也很不同。綜合來說,我們覺得我們仍然要很小心、很謹慎地監察樓市的情況,但目前斷崖式下跌的風險並不高,情況就是這樣。

記者:想問薪酬方面,有沒有討論過減薪酬,以及決定其實是誰人做的?
 
財政司司長:這個決定來得容易,是大家集體一起商量後決定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星期六問責」,回應有關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提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今日(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回應有關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提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