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心抗疫下安全有序恢復公共服務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宣布,按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指示,政府會在實施針對性措施減低社交接觸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有秩序地由三月二日起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
 
  發言人說:「政府自一月二十九日實施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以來,各部門一直密切留意並按實施情況作出調整,務求在配合抗疫目標的同時,繼續為市民提供必要、緊急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務。」
 
  「目前防控疫情仍然是政府首要工作,但考慮到社會運作的需要,各政策局及部門須採取針對性措施減少社交接觸,以及在實施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由三月二日起提供更多公共服務。政府的最終目標是在條件許可下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
 
  「各政策局和部門會採取針對性措施,以減低社交接觸,例如實施彈性上班時間以減少在繁忙時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員;亦可以輪更制去減少辦公室內同一時間工作人員的數目。會議舉行的次數、時數和模式也會作出調整以減低社交接觸。」
 
  「另外各政策局和部門亦可以通過預約服務,或利用收集箱、派發籌號等措施限制同一時間的訪客人數。」
 
  「政府亦會按實際情況在政府大樓和辦事處實施各種預防感染措施,以降低感染和傳播風險,包括加強清潔公用設施例如升降機或扶手電梯、為進入大樓和辦事處人士量度體溫、提供酒精搓手液、設置消毒地氈等。因應量度體溫的措施,公眾人士可能需要排隊等候進入大樓。若發現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人士,政府人員會勸喻他們求醫,不要進入大樓,並利用其他可行方式獲取公共服務,例如電子服務或投遞箱等。」
 
   「部門會在符合針對性減低社交接觸和設定預防感染措施,以保障員工和市民的情況下,逐步恢復公共服務,其中的例子包括 –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重新開放部分戶外運動設施,例如網球場、草地滾球場、緩跑徑等,但會實施特別安排。以將於三月三日重新開放的維多利亞公園網球場為例,為了減低社交接觸及避免人流聚集,每個球場只可容許四名人士進入,觀眾席、更衣室及淋浴設施會暫時關閉,以減少病毒在內傳播的風險。
  • 運輸署會持續增加四個(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牌照事務處的網上預約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或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的名額,減少需要在辦事處等候的人數,為減低社交接觸,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將繼續暫停。
  • 除了提供投遞箱外,屋宇署位於西九龍政府合署北座的樓宇資訊中心、收件處及一般查詢處將會重新開放,分別提供查閱和複印私人樓宇記錄的服務、接收市民提交的有關文件,以及處理查詢。為了減低社交接觸,屋宇署會限制同一時間可接受服務的人士數目。  
  • 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所有公共屋邨管理處會回復至每星期五天提供服務,管理處職員會因應需要在接待大堂控制人流和排隊秩序,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19」的選樓服務將有限度恢復。為控制人流及讓各申請者之間可以有更多空間,房委會會適度減少每天選樓環節及邀請選樓的人數。
 
  「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的工作會由下周一陸續展開,若部門需要時間部署所需人手、物資和特別安排,它們會分階段恢復服務。各政策局和部門需要公布最新的服務安排。」
 
  「但我們必須指出,為了更有效阻止病毒傳播,一些公共設施,例如公眾游泳池、室內運動設施等,不宜在現階段恢復開放,希望市民諒解。」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