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主持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上周五(二月二十一日)通過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以提升政府及相關各方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能力,以及向受這次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及市民提供協助或援助。
 
  督導委員會於今日的會議上討論並通過24項措施所涉及的承擔金額,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盡快落實各項措施,讓各企業及市民受惠。各政策局及部門會就其負責的項目的執行細節、推行進度及開支等向督導委員會提交報告,以讓委員會就基金的運作進行有效監察。
 
  張建宗強調:「為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工作及盡快令相關企業及市民受惠,各政策局及部門會本着『急民之所急』的精神,讓各項措施盡快到位,為市民和各行各業送上『及時雨』。」
 
  24項獲通過的措施及承擔金額如下:
  措施 承擔金額
1. 加強支援醫院管理局的抗疫工作 47億元
2. 支援本地口罩生產 15億元
3. 全球採購個人防護裝備 10億元
4. 支援物業管理業的防疫工作 10億元
5. 可重用口罩的應用科技方案 8億元
6. 支援建造業的防疫工作 7億1,000萬元
7. 支援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服務承辦商的清潔及保安人員的防疫工作 2億5,000萬元
8. 設立緊急警示系統 1億5,000萬元
9. 支援家居檢疫 5,000萬元
10. 向被指定作檢疫中心的兩個公共屋邨的住戶發放特惠津貼金 3,000萬元
11. 零售業資助計劃 56億元
12. 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 37億8,000萬元
13. 向運輸業界提供的補貼 32億3,000萬元
14. 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 10億2,000萬元
15. 合資格在職家庭津貼及學生資助住戶特別津貼 9億9,000萬元
16. 額外增加2019/20學年的學生津貼 9億元
17. 為科學園、工業邨及數碼港租戶寬免租金 3億8,000萬元
18. 為活海魚批銷商及聘有內地過港漁工的漁船提供資助 2億7,000萬元
19. 支援幼兒中心 2億2,000萬元
20. 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 1億5,000萬元
21. 持牌賓館資助計劃 1億5,000萬元
22. 旅行代理商資助計劃 1億4,000萬元
23. 支援培訓機構 9,000萬元
24. 持牌小販資助計劃 3,000萬元
 
  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九名相關政策局局長。督導委員會將繼續監察獲基金資助措施的推行情況及基金的運用情況,並會定期審閱各相關部門提交的進度報告。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