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醫療、環保、房屋多管齊下 建設更宜居城市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發表的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投放資源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當中包括改善醫療、環保和房屋的新措施。

  除了最迫切的控制疫情工作,陳茂波說,香港必須未雨綢繆,加強醫療系統的能力:「例如增建醫療及檢疫隔離設施、增加醫療物資的儲備,以及加強傳染病的防控、病理及藥物等方面的科學研究。」

  他指出,提供足夠公共醫療服務人手也是當前要務,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鼓勵退休資深醫生以合約制服務至六十五歲。醫管局亦考慮於五年內增加約二百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機會,和提供額外津貼予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預計三項措施的額外開支將由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約一億六千萬元,大增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約十二億元。
 
  陳茂波亦宣布,政府將向醫管局增撥三十億元的經常撥款,並額外增撥約六億元作增加人手和加強現有服務。政府於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合共七百五十億元,比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十五。

  他表示,自去年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於葵青區成立後,政府將在未來兩年於另外六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並已預留經常開支六億五千萬元。至於其餘十一區,政府會撥款約六億元,以資助非政府組織設立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

  陳茂波亦宣布多項環保措施,包括推出二十億元之先導計劃,資助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方便車主安裝充電器。

  政府亦將更新《清新空氣藍圖》,探討包括進一步推廣電動車的各項政策。

  他說,已預計撥款八千萬元,推行電動公共小型巴士試驗計劃。政府亦已預留三億五千萬元,推行電動渡輪試驗計劃。

  為了讓路上車輛更環保,陳茂波表示正籌備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計劃,分階段淘汰約四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並已預留七十一億元作提供特惠資助予受影響車主。

  為提倡回收,政府建議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每年預留不少於三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

  為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政府預留約三億元,把「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延續五年。

  另外二億元的撥款,將用於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減碳和綠色科技的研發及應用。

  就土地房屋範疇,陳茂波重申政府將繼續全力面對挑戰,宣布在中長期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將會帶來超過二十一萬個房屋單位。

  他指出,過去六年,改劃房屋用地已完成一百三十五幅,可供應逾十四萬七千個公營房屋單位,和約四萬四千個私營房屋單位。正在改劃的土地亦有十二幅,預計可提供約一萬一千個房屋單位,當中超過九成為公營房屋。另外,二十五幅的改劃工作將於明年展開,涉及近八萬五千個單位,逾九成為公營房屋。

  陳茂波說,按最新預測,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的五年內,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合共約為十萬零四百個單位,當中包括約七萬四千四百個公共租住房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

  至於私營房屋方面,他估計二零二零至二零二四年每年平均落成約一萬九千六百個私人住宅單位,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百分之二十五。

  他補充,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預計可供興建約七千五百個單位。賣地計劃亦包括六幅商業用地,可提供約八十三萬平方米樓面面積。

  陳茂波亦表示,會持續在基建項目投放資源,優化城市建設,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

  未來數年的工務工程的投資水平,每年平均達一千億元,而整體建造業每年的工程量亦將增至約三千億元水平。

  政府亦已預留六十五億元,推動多個海濱發展項目,當中包括將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增至二十四公里。

  涉及文化的項目,則包括增撥九億元至「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進一步帶動各界贊助文化藝術的風氣。

  陳茂波認為,一個宜居城市,也是一個關愛的社會。

  他說:「本屆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社會福利服務。」他指出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有關經常開支達八百二十三億元,比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增幅達百分之二十六。

  陳茂波亦提及,行政長官於今年一月已宣布多項新的恆常措施,惠及長者、勞工、低收入家庭、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以及弱勢社群。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