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經濟多元發展  鞏固支柱培育人才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發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一系列的措施,以鞏固現存傳統優勢產業外,同時積極推動新興產業加速發展。

  他說:「擴闊經濟基礎,為年輕人提供更廣泛和優質的就業機會,讓他們各展所長。」

  就金融服務業,為鞏固香港的國際領先地位的優勢,陳茂波提出一系列措施:

• 未來五年發行共約六百六十億元綠色債券,進一步發展為區內首要綠色金融樞紐;

• 寬免在港上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市場莊家在參與發行及贖回ETF單位過程中的股票買賣印花稅,推動本地ETF市場的發展;

• 再發行通脹掛鈎債券 (iBond) 和銀色債券,總額將不少於一百三十億元;與

• 設立切合基金運作的有限合伙制度,並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增加對其在香港註冊和營運的吸引力。

  陳茂波強調,創科是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並宣布驅動創新科技持續發展的新措施,包括:

• 為香港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預留三十億元;

• 於科學園建成兩個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後,積極探討建設第三個研發平台;

• 將「科技券」的政府出資比例,由現時的三分二上調至四分三,並將資助上限由四十萬元增加至六十萬元,以鼓勵本地企業更多使用科技服務和方 案;與

• 撥款三億四千五百萬元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物流業應用科技提高生產力。

  陳茂波亦建議增加支援備受經濟下調及疫症打擊的旅遊業,將會向香港旅遊發展局額外撥款逾七億元,在疫情過後加強對外推廣,重振業界發展。

  同樣地,香港貿易發展局將獲增撥一億五千萬元,以增辦宣傳活動,及為港商開拓機遇。

  陳茂波強調:「人才是社會寶貴的資產。為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擴闊視野,學以致用,政府及相關機構會通過培訓、實習計劃,以及提供資助等,協助年輕人在不同範疇發揮所長。」

  他宣布多項培育人才的新措施,包括:

• 擴大「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計劃的適用範圍至全港從事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

• 預留四千萬元,為本地大學STEM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與

• 大幅增加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政府及公營機構短期實習名額至近五千個。

  陳茂波表示,這些措施和其他《財政預算案》中的建議,目的是「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以提高收入,推動社會發展及應對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同時亦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