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財政司司長剛才發表了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
 
  今年《財政預算案》是在十分嚴峻的經濟困境中完成。過去一年,香港飽受中美貿易摩擦引起的外貿衝擊、超過半年的暴力事件對社會、經濟、民生的嚴重打擊,以至現時新型冠狀病毒的挑戰,對市民和本地各行各業造成三重打擊。
 
  面對經濟情況惡化,失業率達到三年來最高,特區政府相信唯有充分利用公共資源,包括多年來積累的財政儲備,提出共涉及超過1,200億元的一籃子措施,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才能幫助市民和企業克服困難。因此,《財政預算案》預計會出現約1,390億元的赤字。
 
  預算案的最矚目措施相信是包括向每位18歲或以上而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人士派發10,000元,涉及超過710億元開支,回應社會各界的訴求,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的同時,協助市民渡過當前難關。
 
  其他利民惠民措施包括寬減195萬名薪俸稅納稅人和超過14萬利得稅納稅人的二○一九至二○年度稅項、寬免335萬個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的二○二○至二一年度差餉、豁免150萬商戶二○二○至二一年度的商業登記費、為二○二一年中學文憑試(DSE)考生繳交考試費等等。
 
  另外,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傷殘津貼,以及領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人士會在來年「出雙糧」。我們亦會為合資格房委會公屋租戶和合資格房協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向非住宅電力用戶戶口提供電費補貼、減免非住宅用戶的水費及排污費、向政府物業、土地及環保園租戶提供多六個月百之五十的租金或費用寬免,以及向約6 000個建造業中小企承建商及註冊分包商提供補助金等等。
 
  為協助包括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例如食肆、酒店、旅行社、零售業、電影院、運輸業等)渡過難關,我們會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由政府作百分之百信貸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提供最多共200億元的信貸保證。
 
  來年的政府經常開支中,教育、醫療衞生和社福三個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佔總經常性開支接近六成、超過2,800億元,五年來增幅達百分之五十,突顯本屆特區政府民生先行、致力培育人才、保障市民健康、協助有需要社群的施政理念。
 
  特區政府對香港前景有信心,故此預算案仍投放資源,強化香港的醫療設施和人手,鞏固傳統優勢產業和發展新興產業,以擴闊香港經濟基礎,持續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為下一代創造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
 
  雖然來年赤字為歷來最高,但赤字中超過1,200億元與現金發放計劃及其他一次性紓緩措施有關,不會構成長遠財政承擔。
 
  我在此必須強調,大家不應只聚焦《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而應該從更闊、更全面及宏觀的角度去看待特區政府自去年起,為應對外圍經貿環境、本地社會矛盾和防疫抗疫所推出的連串迅速果斷措施,支援企業(尤其中小微企)渡過這個經濟寒冬、保住打工仔的飯碗、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
 
  政府從去年八月起接連推出四輪、共涉及超過300億元的紓民困、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公布的《施政報告》,進一步宣布超過220項、涉及487億元經營開支和248億元非經營開支的新措施,涵蓋大量改善民生的措施,包括恆常化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日校學生每年2,500元學習津貼、全面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增加「公共交通費用補貼」、大幅提升「綜援計劃」不豁免計算入息上限、向合資格非長者的健全綜援受助人提供多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增加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邀請關愛基金向俗稱「N無」人士發放一次過生活津貼等。
 
  這些在過去六個月短短時間內推出的大量利民惠民、提振經濟、支援企業、保障就業的新措施,顯示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承擔和決心。
 
  為全力應對當前疫情,特區政府在上星期五(二月二十一日)獲得財務委員會批准300億元的撥款,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實施24項防疫抗疫措施。當中包括10項接近100億元是用於提升全城的抗疫能力措施,確保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裝備物品等供應,向醫管局提供支援,亦會向相關行業和工友發放一次性津貼。另外14項接近170億元是用在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包括運輸業、旅遊業、食肆、零售商等等,以及支援弱勢社群的措施。
 
  今日下午,由我作為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將舉行首次會議,詳細審視這24項措施的進度、實施方法和時間表,以盡快推出各項措施為目標,急市民之所急,讓前線醫護人員、相關行業和工友,以及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弱勢社群,盡早獲得支援。督導委員會亦負責監察基金的運作和使用的實際情況,確保基金的財政資源能夠有效運用。
 
  香港人經歷過戰亂、貧窮、疫症、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但憑藉我們堅韌的生命力、理性務實、同舟共濟的拼搏精神,最後都能夠跨過困難,並從中獲取經驗,令經濟重拾正軌,制度更加完善,社會更加多元。
 
  我非常支持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並希望立法會盡早通過撥款議案,讓各項撐企業、保就業、改善民生的措施得以盡快落實,令企業在經濟復蘇時盡快恢復,就業市場較快回穩,重振市場對未來的信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