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推展公營房屋項目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推展公營房屋項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有多少個房屋項目未能按原先計劃在年內完成,並按項目名稱以表列出各項目的(i)居住單位數目、(ii)延誤原因,以及(iii)延誤日數;
 
(二)有否訂立機制檢討房屋項目出現延誤的原因並制訂改善措施;如有訂立此機制,有否檢討其成效;如沒有訂立此機制,會否盡快進行;
 
(三)會否考慮每年公布曾出現延誤的在建房屋項目的資料,包括項目名稱和延誤原因,並交代該等延誤對公營房屋供應的影響;如會,詳情為何;及
 
(四)有何具體措施確保房屋項目如期完成?
 
答覆:
 
主席:
  
  就郭偉強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根據《長遠房屋策略》,政府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訂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這項每年進行的更新工作可讓政府就土地及房屋發展進行持續的及早規劃,從而滿足社會的長遠住屋需要。政府亦以每年延展的五年期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推展公營房屋項目。
 
  雖然五年期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每年預測建屋量或會因各種因素(如優化設計、個別項目進度等)而有所調整,但是政府及相關機構,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向高度重視公營房屋建屋進度,並設有一套嚴謹的檢討機制。按該機制,房屋署密切監察每個項目的進度,作定期檢討,並每月向房委會建築小組委員會提交進度報告,以供討論及提供改善項目進度的意見並進行監察。在資料公布方面,我們每季會把更新的五年期的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上載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及相關機構(包括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的網頁,供公眾查閱。運房局會每年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就未來五年期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作簡報,相關文件可於立法會網頁閱覽。政府亦會與相關機構積極考慮在每年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的報告中交代對比上一年度未能如期落成的項目。
 
  根據過往紀錄,公營房屋項目未能如期落成的主要原因包括惡劣天氣、承建商進度、建造業勞工供應情況、外圍因素以及新的建築要求等。因應項目延遲作出相應的緩解措施包括督促承建商增加人手、加快進度、加強巡視地盤、舉行地盤會議、進行地盤監督和實地檢查等。這些措施有助解決地盤施工上遭遇的困難,務求使項目盡快如期竣工。
 
  至於郭議員查詢過去五個年度未能按原先計劃落成的公營房屋項目的個別資料,包括項目名稱、單位數目等,由於資料涉及多個檔案,我們會待現時政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實施的特別上班安排結束後,盡快翻查檔案及向議員提供書面補充資料。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