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提交第七十三號報告書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於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交了帳委會第七十三號報告書。

  報告書載有帳委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三號報告書其中兩個章節提出的結論及建議,該兩個章節為「食物環境衞生署規劃、設置和管理公廁的工作」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提供顧問、研發和培訓服務的工作」。

  在「食物環境衞生署規劃、設置和管理公廁的工作」一章中,帳委會強調為公眾提供環境清潔衞生的公廁十分重要,而香港正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公廁衞生更為必要。

  帳委會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未能掌握所需數據,尤其是能夠反映市民需要的資料,以致未能全盤規劃公廁的建造、重置及翻新工作深表關注。此外,食環署自二○○八年後便沒有進行調查,以收集公眾對公廁的意見及有關公廁使用率的數據,帳委會亦對此深表關注及失望,並促請食環署主動進行調查,利用可靠的方法收集市民的意見,以制訂設置公廁的政策和規劃。

  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提供顧問、研發和培訓服務的工作」一章中,帳委會對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管理層在主要表現指標方面的不足之處及不當做法,以致對公眾監察生產力局的工作構成了負面影響而感到震驚,並認為有關當局難辭其咎。

  生產力局對項目及合約管理不善,令該局未能有效監察顧問項目的進度,並導致超支,帳委會亦對此情況表示不滿,並認為不可接受。帳委會促請生產力局密切監察及定期檢討表現指標的制定,以及在這些指標上的表現,務求能有效運用這些指標來提升該局的管理、管治和問責性。

  帳委會亦促請政府因應本港經濟發展的變化,持續密切留意生產力局的運作模式、未來業務方向及資助模式。

  帳委會第七十三號報告書載有帳委會提出的結論及建議,詳情現已上載至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yr19-20/chinese/pac/reports/73/73_rpt.pdf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