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題:數碼地面電視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已定於本年十一月三十日終止模擬電視廣播,以便於十二月一日起實施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有居於市區(例如筲箕灣金華街)唐樓及偏遠地區(例如馬灣村)的居民反映,他們的處所有接收數碼電視信號方面的問題(例如效果欠佳或無法接收),以致他們現時只能收看到模擬制式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電視節目);當模擬電視廣播終止後,他們便不能再收看到電視節目。另一方面,為配合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政府已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行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援助計劃),協助有經濟需要的模擬電視住戶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包括數碼機頂盒或電視機),使他們在十一月三十日之後仍能收看到電視節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地區現時有數碼電視信號接收問題,以及所涉住戶數目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當局收到關於數碼電視信號接收問題的投訴‍/求助個案數目,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該等個案當中,問題現已解決的個案數目,並按解決方法(例如居民自行安裝小型轉播站)列出分項數字;

(三)有何措施協助居於有數碼電視信號接收問題處所的居民,在模擬電視廣播終止後仍能收看到電視節目;會否為他們安裝轉播站或採用其他方法,使他們可穩定地接收清晰的數碼電視信號;如會,涉及的區議會分區為何;及
       
(四)有何措施確保所有受惠於援助計劃的住戶在獲得有關接收器材後,能收看全部電視節目(包括香港電台的節目)?

答覆:

主席:

  為配合今年十二月一日起實施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政府委託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今年一月推出「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援助計劃),協助仍然使用模擬電視並有需要協助的住戶購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

  就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現時覆蓋全港超過99%的人口。但由於香港地勢多山,要求廣播網絡達致100%的覆蓋,存在實際困難。現時數碼地面電視接收效果欠佳的地區主要分布在西貢部分偏遠地區、北區、大嶼山南及其他離島等地。個別市區舊式樓宇的居民亦曾就電視接收問題向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尋求協助。通訊辦沒有有關住戶的數字。

  過去五年(即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通訊辦收到市民就電視接收效果欠佳的查詢/投訴個案而需進行實地訊號測量的共700多宗,有關的分區數字見附件。

  通訊辦一直致力協助居民解決電視接收問題,該辦會因應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進行實地訊號測量,並向有關人士提供技術意見;根據訊號測量紀錄,接近九成的個案都可以透過下列的方法,解決或改善有關電視訊號接收問題:

*採用接收特性較佳的接收電視天線;
*加裝電視訊號放大器;
*調校接收天線至合適的位置/方向;及
*使用合適傳輸訊號線及接駁安排。

  此外,在較偏遠地區的居民亦可考慮自建小型轉播站,改善該區整體的電視接收情況。市民如有任何電視訊號接收問題,可以與通訊辦聯絡。通訊辦樂意提供技術意見,以幫助市民改善電視接收的情況。

(四)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住戶如果現時能夠收看模擬電視的話,在更換數碼電視機或加裝數碼機頂盒後,都應該可以接收到免費數碼地面電視服務。

  在援助計劃下,社聯經公開招標選出的承辦商會為合資格住戶提供一部數碼電視機或機頂盒,連同上門安裝、搜尋頻道、回收舊款模擬電視機及為新機提供保養服務。住戶實際可以接收的電視頻道數目要視乎電視訊號覆蓋及該大廈的公共天線系統而定。若住戶遇到電視接收問題,可聯絡通訊辦,該辦樂意提供專業意見。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