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題:中小企融資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中小企業(中小企)的負責人反映,在環球經濟放緩、外圍環境不明朗以及歷時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多重夾擊下,很多中小企面對着極大的經營困難,急需資金周轉渡過難關,以免裁員或倒閉。儘管財政司司長於去年八月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擔保計劃)下八成信貸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和相關優化措施的有效期均延長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而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保公司)於去年十二月在擔保計劃下推出新的九成信貸擔保產品,但銀行審批中小企貸款申請的手續繁複耗時,以及條件苛刻(例如申請人須用物業作抵押品及提交營業額證明),故此銀行貸款未能發揮「及時雨」作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個及本個財政年度至今,按保公司接獲的擔保計劃申請數目及按年變動百分比分別為何,並按貸款額及申請的中小企所屬行業類別列出申請數目的分項數字;
 
(二)自九成信貸擔保產品推出至今,按保公司分別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相關申請,並按申請的中小企所屬行業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會否與銀行業商討簡化審批中小企貸款申請的手續,以及放寬申請條件,以解決中小企融資困難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中小企是香港經濟重要支柱。有鑑於在目前經濟環境下,部分中小企可能會遇到周轉困難,政府一直透過「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提供擔保,並因應情況,推出優化措施,幫助中小企獲得商業貸款。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要求銀行應在本身信貸政策和風險管理原則容許下,盡力支持中小企的融資需要。
 
  就問題的三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謹回覆如下:
 
(一)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現時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營運「八成信貸擔保產品」及「九成信貸擔保產品」,以低廉的擔保費為企業分別提供八成和九成信貸擔保。
 
  「八成信貸擔保產品」於二○一二年五月推出。自產品推出至二○二○年一月底,按證保險公司共收到19 510宗申請,當中17 475宗已獲批准,涉及的總貸款額及總信貸保證額分別約為七百三十一億元及五百八十五億元。申請的獲批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四(註一)。獲批申請的企業主要來自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約佔獲批宗數百分之五十五)、製造業(約佔獲批宗數百分之十九)和工程及建築(約佔獲批宗數百分之七)等行業。
 
  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就「八成信貸擔保產品」推出三項優化措施(即降低擔保費五成;將最高貸款額由一千二百萬元提高至一千五百萬元;將貸款擔保期由最多五年延長至七年)。之後接獲及獲批的申請數目和涉及的貸款金額均有明顯增加。有關數字詳見下表:

「八成信貸擔保產品」獲批申請情況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增幅
接獲申請數目(宗) 1 932 2 965 +53%
獲批申請數目(宗)
     
按行業分類
  • 貿易、批發及零售業
  • 製造業
  • 工程及建築
  • 其他

按貸款額分類
  • 超過1,000萬元
  • 300萬至1,000萬元
  • 少於300萬元
1 714
 
 
        939
        215
        161
        399
 
 
        166
        626
        922
2 734
 
 
      1 469
        287
        286
        692
 
 
        339
      1 025
      1 370
+60%
 
 
     +56%
     +33%
     +78%
     +73%
 
 
    +104%
     +64%
     +49%
獲批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金額(元) 72.77億 137.72億 +89%
 
(二)「九成信貸擔保產品」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推出,反應正面。截至二○二○年一月底,按證保險公司共接獲187宗申請,當中155宗已獲批,涉及的總貸款額及總信貸保證額分別約為二億七千二百萬元及二億四千五百萬元。申請的獲批率為百分之一百(註)。獲批申請的企業主要來自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共七十二宗,約佔獲批宗數百分之四十六)及製造業(共九宗,約佔獲批宗數百分之六)。
 
(三)為了加強銀行業對中小企的支援,金管局設立了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二○一九年十月、二○二○年一月及二月分別舉行了三次會議,與會代表包括香港銀行公會、活躍於中小企融資業務的主要銀行,以及按證保險公司。與會銀行同意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力度支援中小企。主要措施包括善用金管局放寬逆周期緩衝資本需求所釋放的空間,重點投放於支援中小企;參照金管局釐清有關信貸風險管理的規定,透過延遲還本或貸款展期等安排,減輕中小企現金流壓力;推出針對個別行業(如出入口及運輸業)的紓緩措施,讓客戶可以更靈活調配資金;以及按照《香港企業財務困難處理守則》,對遇到財政困難的中小企客戶抱支持態度,加強溝通,不貿然撤貸或採取其他影響客戶業務運作的信貸行動。
 
  多間銀行已響應金管局的呼籲,推出不同措施與中小企共渡難關。按證保險公司和銀行亦已簡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申請程序,包括有需要時豁免中小企提交財務報表,接受以其他財務證明取代。此外,因應銀行容許貸款展期和延長貿易融資還款期可能牽涉擔保條款的轉變,按證保險公司已致力優化相關程序,務求更快捷處理有關銀行變更貸款條款的申請。
 
  金管局亦會聯同按證保險公司和銀行業界舉辦中小企簡介會,加強中小企對銀行貸款程序和「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認識。政府將繼續聯同銀行業界與工商界保持緊密溝通,為中小企提供適切支援,協助它們應對經濟挑戰。
 
註:不包括由貸款機構或申請人自行撤回及尚在處理的個案。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