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抗疫物品的供應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因此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公眾對抗疫物品的需求殷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月二十一日,每日公營醫療系統就各類抗疫物品(i)接收的數量,以及(ii)庫存的數量;
 
(二)自去年十二月起,每月懲教署生產的口罩(i)保留自用的數量,以及(ii)分別供應下述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的數量(以表列出):香港警務處、香港海關、入境事務處、香港消防處、廉政公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衞生署、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香港郵政、醫療輔助隊、民政事務總署,以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等各個與公共衞生相關的機構;
 
(三)懲教署現時生產的口罩所符合的防護規格為何,以及該等規格是否符合醫管局就採購口罩所訂的規格;若否,懲教署會否生產符合醫管局所訂規格的口罩;
 
(四)現時懲教署可供分發的口罩存量為何;
 
(五)現時懲教署用以生產口罩的各項原材料(包括鋁塑條、橡皮筋、無紡布及過濾紙)的存量,以及該等原材料的來源地為何;該存量可供生產多少個口罩;
 
(六)懲教署會否招募懂得操作縫紉機的義工加入口罩生產線,以提高產量;若會,何時展開招募;若否,原因為何;及
 
(七)會否向全港長者免費派發口罩;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涂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提供的資料,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月二十日,公立醫院的保護裝備庫存包括約1 800萬個外科口罩、約230萬件保護衣、約45萬個全面罩及約119萬個N95口罩。
 
(二)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除了向懲教署採購外,亦從不同渠道向其他供應商採購口罩。來自不同供應商的口罩都會集中處理,因此,物流署沒有個別供應商提供的口罩的分類數字。
 
  因應疫情發展,政府各部門均已加大力度,減省對口罩的需求。物流署會嚴守準則,優先分配防疫物資予參與檢疫工作、執行檢疫令,包括衞生署的醫護及港口衞生人員;以及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前線人員。
 
(三)懲教署生產的過濾口罩,經認可實驗所測試,其細菌過濾效率及顆粒過濾效率均分別超過99%及98%。
 
  醫管局以往採購外科口罩時主要參考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外科口罩的標準「ASTM F2100-11」。在ASTM認證的口罩需在下列四個方面達到相關標準,包括細菌過濾效率、顆粒過濾效率、合成血液穿透阻力及壓力差(透氣程度)。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管局保護裝備的使用量在近期顯著上升,醫管局已盡力加快採購保護裝備,在採購外科口罩時,亦會考慮其他國際標準,包括歐盟標準EN14683。
 
(四)及(六)懲教署在二○一九年每月平均生產110萬個口罩。為全力應對政府部門對口罩需求,懲教署自二○二○年一月起三度增產,並由二月初起開始二十四小時運作,生產達至約每月180萬個。其後,懲教署更徵集超過800名休班及退休懲教人員,以志願形式自二月七日起參與口罩生產,期望目標產量增加至每月250萬個。
 
(五)懲教署生產口罩的原材料,由供應商按合約規定按月供應。根據供應商提供的資料,其原材料是入口的。現時,懲教署備存的原材料足夠供一個月生產之用。

(七)政府會和社會各界聯手合作,盡力滿足各界防疫抗疫的需要。政府會為全港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提供100萬個口罩,以支援他們繼續提供服務。此外,政府獲得一些熱心團體和人士捐贈口罩及消毒用品,並會協助他們派發口罩予相關的團體及弱勢社群,例如透過醫院管理局把口罩供給高危病人(例如長者及孕婦)和醫護人員,以及透過大型慈善機構把口罩派發予長者和有需要的住戶等。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