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日)上午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全文:
 
記者:想問剛才提到有百多人已回來,還有88人確診及其他密切接觸者,有多少人會確實表示會回來?剛才提到20、30人,減去之後還有百多人在船上,會否是今天不回覆就不會再接回來,剛才提到今天之內有信心全部接回來,是否不需要第三架包機呢?最新有多少人明確拒絕乘搭這架包機回來呢?想知道政府如何識別這些之後自行乘搭飛機回來的人,如何可以識別他們?是否要隔離14天?第三,請問船上有多少個內地人,政府會否接載他們回香港,是否在這裏隔離14天?想知道政府一直有這個計劃?還是駐日大使館單方面通知才知道這件事?
 
保安局局長:船上確診的有55個是香港居民,被確認為緊密接觸者有33位,數字上要清楚。第二,我們不斷聯絡船上的香港居民,他們願意參加的人數不斷增加,所以剛才我提到有200多人表示會(乘搭包機),仍然表示不會的有16位,當然我們會繼續嘗試聯絡他們,希望他們改變主意,正如我所說,我們的包機一天還在羽田機場都希望他們改變主意乘搭我們的免費包機。否則,第一,他們可能在自行安排航班或酒店上出現困難;另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回到香港時,港口衞生科的同事一定會向他們很詳細地審查,他們要繼續檢疫14天的可能性很高。
 
  另外,如果要留在當地接受治療或繼續接受隔離,我們都要求他們可在陸地進行隔離,這個我們多次向日本當局提出,他們的態度都是認真的,當然在實際的安排,到需要的時候我們希望可以能夠落實。
 
記者:內地人方面你還未回答。
 
保安局局長:第一,現時我們沒有收過除了香港居民或澳門居民希望乘坐我們的包機的要求,若有我們作個別考慮,因為包機主要是安排予香港居民,香港居民當然優先,但如果有一些特別的情況,有一些這些要求,我們會考慮實際的情況是如何。另外,我們亦接受過一些查詢,一些外國的代表亦有作出這類的查詢,我們的答案都是一致的。
 
記者:李局長,想問清楚,之前你一直都說有五個澳門人,從來都沒有提過有大陸人,大家都是昨天才聽到原來有內地人可能會跟隨,亦是看中國大使館,究竟你之前自己都不知道?還是你知道而不告訴大家?如果他們真的有意願想跟隨來香港,是否都會入住駿洋邨?還是他們會留在機場直接轉機離開,安排是如何?你們有沒有這個準備?
 
  另外,想問如果他們入住駿洋邨之後,24小時執法留守由警方處理,還是與之前般由民安隊或甚至由男童軍去處理?做法是如何呢?
 
  另外,想問陳局長,昨日張建宗司長表示現時香港疫情已經受控,這個說法到底有甚麼理據?你知否他會這樣說?昨日剛剛才有死亡個案,為甚麼是「受控」?可否清楚向市民說,其實現在疫情的情況是怎樣?還是你覺得張建宗司長是在發放一些不正確的信息?
 
保安局局長:第一,要以正視聽,特區政府作出決定安排包機,我們的考慮一向都是處理香港居民,亦不會理會香港居民持有甚麼護照,這是我們的首要考慮,當我們在(安排包機)過程期間,有不同的代表曾經查詢如果真的可能,包機是否可能在有空位或情況容許下,考慮接載其他人士?有不同的代表都提出過,我們的答案當時都是這是為香港居民而設的包機,所以是給香港居民乘搭,但如果有特別的情況,可以以人道的理由作出考慮。之後我們的確與澳門特區政府有溝通,而澳門特區政府亦提出這樣(的要求),任何代表如果他覺得人道方面有需要,我們會作出個別考慮,這是以正視聽。
 
  第二,任何一間檢疫中心,不同的部門有不同的職責,在檢疫中心的保安工作及確保沒有人嘗試離開檢疫中心違反檢疫令,當然責任在警方,在日常的管理例如服務等,則由民安隊負責,而在檢疫中心內有一些醫療上的服務或查詢,有醫療輔助隊負責,職責分得很清楚。
 
記者:你未回答到目前為止有沒有內地人要求乘坐香港包機,如果有,有多少人?
 
保安局局長:暫時沒有。
 
記者:事前你是否知道?
 
保安局局長:我都說在不同的情況下,我已向你解釋,是以正視聽,亦有不同的國家代表曾經查詢過,要以正視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談談現在整體疫情。我們每一日對於內地疫情的變化非常關注,其他世界各地的整體情況,以至到現時香港每一日有沒有確診個案;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應該如何去處理;在關口例如一些來港人士,我們如何減低本地和內地的人流和交往等,這些方面的措施我們一直在做。除了這些外,我們會留意專家的意見。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組以及特首的專家小組,對於現時疫情看法,都是希望我們繼續用圍堵的政策,即是我們一定要早發現、早隔離和早治療。縱使我們留意到現時65個確診個案中,有一部分尤其是最近的個案,都是在社區內,未必容易發現到他們有旅遊歷史。如果想早發現和早隔離的話,剛剛在昨日開展了在普通科門診提供的擴大檢測範圍,就是針對輕微呼吸道症狀或發燒的人士,我們會替他們測試新型冠狀病毒,務求希望能夠早些發現這些人和早隔離。我們現在沒有最新的資訊,因為他們留樣本和化驗亦需要時間,如果我們有更新的資料,會告訴大家。這個監測範圍在整個公共衞生策略去圍堵或者是早發現、早治療、早隔離的工作是不斷提升,即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內他們有不同的監測範圍,亦一直以來不斷擴大,令我們可以將有受感染的市民及早隔離。這些確診人士的治療、臨床情況,醫管局亦告訴我們大部分都是情況穩定,亦有四位(應為五位) 已經出院。
 
記者:疫情受控的講法是否錯誤?你可否澄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疫情方面,我們都是一直在監察,以及看看整體正在向前走的路線。我剛才說過,不同的專家組都告訴我們,我們繼續現時的整體策略去應對整體疫情是正確,以及我們的方向是對的。
 
記者:你能否回答公眾,現時疫情是否受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提到,我們不斷監察和如果有些不同情況的時候,我們會推出不同的措施。但由疫情開始到現在,我們不斷擴大監察範圍,尤其是最近加上在普通科門診的加強監察,我相信能夠更有效地減低社區傳播。
 
記者:想問李家超局長,其實昨日無綫新聞說到中國大使館宣布今日香港的包機是包括內地的同胞,但其實現在你又說沒有內地同胞,是否你們與大使館方面的溝通出現問題?第二條問題是其實美國派出了包機將在日本確診的美國人運回美國,有否考慮過將在日本的香港確診病人運回香港?第三條問題想問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澳門和大陸的確診病人中,香港的康復率是最低的,原因為何?
 
保安局局長:我剛才很清晰地說,我們決定去安排這班包機,由始至終都是將香港人撤回香港作考慮。之後有不同的政府代表有提出,如果我們的包機亦可以接載其他人的話,是會如何。我亦希望大家知道今次是通過外交的途徑去促成這件事,所以如果我們的班機有可以容納(其他乘客)的空間,而有需要的話,無論他是澳門人、內地居民或者台灣人,我們都會考慮,但首要是我們香港居民返回香港。其他有關基於甚麼衞生原則容許哪些人上機,剛才我解釋現在的衞生原則就是他的檢測(結果)是陰性,他不是確診者,不是緊密接觸者,這個可以由陳局長解釋一下這個衞生的標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香港的出院數字。如果看看我們的確診人數,現時是65, 65宗有四位(應為五位)已經出院,有兩位過身。據醫管局的資料,臨床使用的藥物和效用是有效的,他們看到病人對於藥物的反應是正面和他們的病毒、viral load一直有減低,亦有些病人的情況是穩定。當然,如果要出院的話,香港有一個非常之高的標準:一方面,他們的臨床表徵需要穩定,醫生覺得他們適合;第二,他們亦需要做一些病毒測試,這些測試亦一定要做超過一次,以確定他們沒有這個病毒。當然,衞生防護中心要將隔離令解除,才可以出院。整體是有一定的程序的,但現時最重要是確診者的康復,以及一直用的藥物和醫管局提供的治療、護理是合適的。醫管局會一直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保安局局長:我想補充多一點,到目前為止,特區政府都沒有收到香港或者澳門居民以外一些乘坐我們包機的請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或者讓我補充,我剛才說的是確診個案,但我們仍有一些懷疑個案,數字方面大約有千多個懷疑個案,這些個案若非確診,即排除了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有些會繼續(需要)治理(其他疾病),但大部分是出了院。
 
記者:中國駐日大使館的說法是否表示代表了雙方……
 
保安局局長:我想我已回答了你的問題,你重複了你剛才的問題。
 
記者:想問問是否溝通上有誤會?
 
保安局局長:我想我已很清晰地回答了你的問題。
 
記者:為何機組人員和隨行人員不需要隔離14日?若有預備回港人士可能有確疹個案,那麼屆時再隔離他們是否太遲?第二,醫管局在預備回港人士可能有確疹個案時的準備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衞生署對甚麼人士需要接受檢疫、甚麼人士不需要接受檢疫或不同情況的檢疫,其實一定是從風險角度出發。在船上回港的乘客,一方面他們在船上已逗留較長的時間;第二,在船上每日也不斷有新的確診個案,這意味着在船上其實有病毒傳播鏈,但機組人員不在船上,所以他們的風險情況不相同。衞生署評估後,他們也可以因應現時正常機組人員的做法受到豁免,但我亦留意到有報道指航空公司容許他們在回港後的14天內不需要上班。
 
保安局局長:我都想補充一點,在我們出發之前,衞生署幾位醫生向有關參與這次撤離行動的人員代表做了一個講座,其中亦有機組人員出席。根據衞生署醫生所說,由於整個程序設計上已做了足夠防禦措施及有足夠的防禦裝備,它的風險是不需要參與的人士回來後作14天的檢驗,這是幾位醫生特別關注這個問題和設計程序上的安全措施。
 
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