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日)上午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剛才李家超局長也說了,今日凌晨有106位乘坐「鑽石公主號」的香港居民,乘坐政府安排的第一班包機從東京回港。我會講講他們上機前的健康狀況、在機上的情況及回港後的檢疫安排。

  整個行動中,衞生署和醫管局共派出14名醫護人員參加先遣部隊的工作,以及在機上也會監察乘客的健康狀況等。首先,衞生署港口衞生科同事將會在落機前向他們簡單講解檢疫安排及量度體温。如果有發燒或出現咳嗽等徵狀,我們會即時以候命的救護車將他們送往醫院隔離,並作進一步檢查。他們在上機前已量度體温,體温一定是正常才可以登機,但我們為審慎起見,在他們落機前也會再為他們量度體温,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若沒有出現任何徵狀的香港居民,我們會安排他們坐專車到指定地點去洗手間,然後專車會直接把他們送往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檢疫觀察。到達駿洋邨後,衞生署的同事會為每一位居民作病毒檢查。如果發現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我們會安排他們入院治療和隔離;若呈陰性反應,他們會繼續留在駿洋邨進行14天檢疫。同時,衞生署同事亦會向他們講解要注意的事項和健康資訊。他們入住的單位內設有基本傢俬、小食和飲品等。檢疫中心會提供膳食安排,而民政事務總署亦會提供所需協助。

  在14天檢疫期間,受檢疫人士每天都要量度體溫。我們亦會有醫護人員24小時當值,監察他們的健康狀況。若他們出現發燒或其他徵狀,經評估後如有需要當然亦會盡快被安排送院處理。

  我希望市民明白,今次雖然日本政府已安排「鑽石公主號」的乘客於船上隔離14日,但船上過去多天仍繼續不斷出現確診個案,這顯示船上病毒的傳播鏈仍未切斷。因此,我們參考了四位專家的意見,以及其他國家的做法,乘客回港後14天檢疫是較為審慎及穩妥的做法。這亦是為了保障所有乘客、他們的家人和香港市民。我亦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他們的合作、他們的家人和他們的諒解,亦希望他們在檢疫中心繼續接受健康觀察,也希望他們身體健康。

  我再次強調,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包括這批返港乘客都是無病徵,亦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的病人。我們會確保檢疫中心運作符合嚴格的規定,包括獨立住宿的運作模式,亦有執法及醫護人員會24小時當值。入住的人士每日也要量度體溫,受檢疫的人士基本上不可以進出檢疫中心,但若有特別情況,他們亦會有專車接送。在未有衞生人員書面許可下,他們不能進出檢疫中心,亦不能在社區活動。而且,駿洋邨檢疫中心的單位座向都是遠離民居,所以火炭區的居民無須擔心。

  最後,我要在此特別感謝今次參與安排的各部門同事,包括保安局和入境處牽頭這行動,亦包括衞生署和醫管局14位前往日本實地提供協助的醫護人員、衞生署港口衞生科的同事,以及其他提供後勤支援的同事和醫療輔助隊等各組別的同事,他們盡了最大的努力,把駿洋邨在很短時間內準備好作為檢疫中心,大家通力合作,令到「鑽石公主號」上的香港居民可以順利回港,並順利入住檢疫中心。
 
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