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全力為「世界夢號郵輪」工作人員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八日)表示,有鑑於早前有曾乘坐「世界夢號郵輪」的內地旅客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中心將為「世界夢號郵輪」所有工作人員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以保障船上乘客的健康。有關測試預計約四日後完成。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強調:「我們的檢疫安排是以乘客和香港市民的健康為首要考慮,因此必須採取謹慎的做法。我們了解有關安排會為乘客帶來不便,希望受影響人士諒解和配合,共同抗疫。」

     港口衞生科人員早前已為有病徵的船員和乘客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測試,結果全部呈陰性。但部分船員早前與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乘客(即已於一月二十四日在南沙落船的乘客)可能有直接接觸,中心在聽取專家的意見後,決定為船上1 800多名船員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測試,以排除他們受到感染,以免對乘客構成健康威脅。

     港口衞生科人員今日已開始陸續收集船員的樣本進行測試。由於船員人數眾多,預計約四日後(即二月十一日)才可以完成有關測試。在未有檢測結果前,所有人士必須留在船上。

     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其他相關政府部門今早與船公司代表會面,商討未來四日在船上的安排。船公司會繼續積極協助和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並會為乘客提供生活所需。政府會照顧相關人士的醫療需要,並陸續為乘客安排所需藥物,有迫切需要的乘客會獲優先處理。如有乘客在未來數日需到醫院管理局轄下的診所覆診,可聯絡相關診所安排改期。民政事務總署已設立二十四小時熱線(九龍城民政事務處2621 3400或觀塘民政事務處2756 0665)提供協助。

     發言人呼籲:「乘客必須時刻注意個人衞生,包括應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進食前;如廁後;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部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乘客應盡量減少聚集,並在人多的地方逗留時佩戴外科口罩。」

    衞生防護中心再次呼籲曾自一月十九日乘坐該郵輪的人士,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22,熱線每日上午八時至午夜十二時運作。 
 
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