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管齊下全球採購口罩
**********
  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自一月初以來一直多管齊下,透過不同途徑和方式,直接採購口罩及防疫物品,而不經任何招標程序,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爭取到這些物資,應付政府內部的需要。只要生產商或供應商提供的物品符合規格要求,物流署便會立即直接購買,並非價低者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物流署接洽了接近20個國家超過400個供應商,而特區政府駐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個別人士也積極提供協助,目前已訂購超過4 800萬個口罩,至今已送達的口罩約300萬個,其餘的希望陸續如期運到。」

  他表示:「由於全球各地都面對市場供應緊張,有些國家更已實施出口管制,所以已經訂購的物品能否如期全數送達,是其中一樣我們面對的挑戰。正因如此,我們更要繼續努力,多管齊下全球採購。」

  物流署目前的庫存並不充裕,只有約1 200萬個口罩(已包括直接購買及已送達的約300萬個口罩),供各政府部門使用,其中會優先供應予衞生署的醫護及港口衞生人員、向市民提供服務的前線人員,以及檢疫中心的市民及工作人員使用。

  而物流署一月底以公開招標的形式購買口罩,是一個「補底」的做法,目的是通過全球公開招標,接觸更多的供應商,希望能爭取更廣泛的貨源。

  劉怡翔表示:「雖然招標未必有回應,但我們不想放棄任何機會,也並不影響我們直接採購的工作。」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