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總港口衞生主任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總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梁耀康醫生的開場發言:
 
  我再交代多些資料給大家。該艘船在一月十九日於香港有二百零六名乘客登船,同日去了南沙,到達南沙有四千四百八十多名乘客登船,當時總共有四千六百多名乘客乘坐這艘郵輪到越南。至一月二十四日,這艘郵輪返回南沙,之前於十九日登船的四千四百多名內地乘客已經全部在南沙下船,之後這艘船由南沙到香港,之前於十九日二百零六位在香港登船的乘客均已於二十四日在香港下船。剛才陳署長也提及過,現在泊於啟德郵輪碼頭的船,船上有一千八百多名乘客,大部分是香港市民。其實這一千八百多名乘客在船上和之前提及那八名確診患者絕對無任何直接接觸,因為那八名確診患者和他們接觸過的乘客已經全部於二十四日下船。
 
  我再交代港口衞生科做了甚麼工作。我們收到通報後,今早港口衞生科已經派了一隊人員登船,並已通知該艘船在沒有衞生主任或衞生署的許可下,全部船員和乘客也不可下船。現在我們的調查仍在進行,所以到這一刻為止,都沒有任何船員或任何乘客已下船。或者我待會再交代多些。我們登船後,會向每一名乘客和每一名員工收取他們的健康申報表和進行體溫監測,暫時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幫助員工進行,因為船上也較為多人,共有三千多人,我們已替一千八百名員工做調查,初步了解有約三十名員工在健康申報表表示他們曾經出現病徵,有三位說自己曾經出現發燒,當中有一位指曾經出現發燒的船員,在船上取得的樣本已經對乙型流感呈陽性反應,但基於審慎的態度,我們都讓這三名船員在衞生主任許可而下船,並已將三名船員送往(基督教)聯合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隔離和測試。我們的調查現時仍然進行中,另外二十七名(員工)曾經出現輕微的病徵,大部分只是有咳嗽或喉嚨痛的徵狀,我們的同事現時在船上替這二十七名員工取樣本,跟着會送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檢測中心(應為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測試新型冠狀病毒。
 
  另外,之前也提及一月二十四日有二百零六人曾經有機會接觸過確診個案,均已在香港下船,我們已經向船公司取得這二百零六人的相關資料,並已盡快做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根據我們現在的風險評估,之前有八個確診個案,有不少員工都有病徵出現,為審慎起見,我們認為這艘船,雖然調查仍然進行中,但我們會根據之後取得樣本的報告和流行病學調查所得結果去決定有何進一步的衞生檢疫措施,我們不排除將整艘船做一個檢疫的情況。
 
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