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參考世衞建議加強疫情防控措施
****************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總幹事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並為防控疫情提出多項建議。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至今的疫情防控工作大致上與世衞的倡議吻合,但在參考世衞的建議後,已宣布延長及落實多項措施,以進一步防控疫情。
 
延長停課及公務員特別上班安排

  為減少社會接觸以防止病毒傳播,政府早前延遲了中學、小學、幼稚園、幼兒園以及特殊學校在農曆年假期後復課的日子至二月十七日;政府部門過去一周亦作出特別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政府僱員在假期後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以及口罩供應持續緊張,政府宣布延長有關措施。中學、小學、幼稚園、幼兒園以及特殊學校將繼續停課,確實復課日期容後決定,但不會在3月2日之前。政府僱員的特別上班安排會延長至2月9日,稍後再作檢討;考慮到疫情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部門除繼續提供緊急及必須服務外,亦須在下周起為市民提供基本及有限度公共服務。就停課及公共服務安排,教育局及相關部門會盡快再作公布。政府呼籲僱主繼續按運作需要,就僱員的工作安排作出彈性處理。
 
從內地回港的香港居民

  為減低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在十四天內曾往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入境時必須聯絡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即使沒有病徵,政府亦會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觀察。政府亦呼籲從內地其他地方回港的香港居民,在條件許可下,應在返港十四日內留在家中;若需要外出,則應在返港十四日內佩戴口罩。
 
在香港的湖北居民

  湖北居民自一月二十七日起已不可入境香港。就已來香港的湖北居民,一般只可留港七天,相信數目會日漸減少。截至今日下午一時,入境處共巡查了355間酒店和賓館,共找到48名湖北旅客,當中有15人已自行離開香港。衞生署將會安排其餘旅客入住檢疫中心,或安排沒有病徵的旅客盡快離港。
 
加強出境篩查及健康申報

  參考世衞建議,政府會加強出境篩查,以期及早發現有病徵的旅客。由明日開始,香港國際機場會進行出境及過境旅客的體溫檢測,發燒旅客將不獲准登機。在陸路口岸方面,政府明日將在羅湖口岸及深圳灣口岸增設健康申報制度,亦會逐步於其他口岸實施有關安排。
 
全力支援前線醫護人員

  政府繼續全力支持前線醫護。雖然口罩供應緊張,但政府會優先照顧醫護的需要。醫院管理局轄下七個聯網明天亦開始可以進行快速的病毒測試,有助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多管齊下增加口罩供應

  政府會繼續竭力透過全球採購、提高本地生產、與內地廠家保持聯繫、尋求相關部門促成物資抵港等方法,應付醫護和其他為市民提供服務的人員的需要,和穩定市場的供應。政府亦鼓勵企業及慈善團體捐贈口罩給弱勢社群,並會在財政資源或協調上作出配合。
 
政府亦密切留意早前落實各項措施的成效——
 
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

  由於疫情蔓延,加上早前落實的措施,包括限制湖北居民以及任何過去十四日到過湖北的人士入境香港、內地單位應特區政府要求暫停個人遊簽注、縮減跨境交通及口岸服務等,已令內地到港旅客大幅減少。昨日經各口岸(機場除外)抵港的內地旅客只佔整體旅客數目百分之9.7,數目比兩星期前下跌了百分之91,相信仍會進一步減少。政府會按情況繼續與內地聯繫,探討進一步整合口岸管制站和增加管控關口的力度。
 
準備更多檢疫中心設施

  為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檢疫需要,政府繼續準備更多檢疫中心設施。若香港於短時間內出現大量需要被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政府或須要求相關人士在家中進行隔離。政府已完成研究利用電子追蹤手環及定位技術協助進行監察,有關的物品下周開始可供使用。
 
協助在湖北的香港居民

  截至昨日,政府就疫情相關事宜收到約600宗求助個案,涉及約1 300名分布在湖北超過30個城市的香港居民。政府駐武漢辦事處的同事會繼續與他們保持緊密聯絡,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與此同時,政府會與內地相關部委緊密聯繫,探討安排他們回港的實際可行辦法。

  發言人指現時疫情嚴峻,政府感謝所有前線醫護及其他參與疫情防控的人員一直緊守崗位,呼籲廣大市民與政府及醫護齊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
 
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