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檢獲六萬八千個懷疑附有虛假生產日期外科口罩(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旺角一間藥房檢獲共六萬八千個懷疑附有虛假生產日期的外科口罩,估計市值約三十八萬元,並拘捕一名藥房負責人。

  海關於一月二十七日展開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巡查各區外科口罩零售點。人員今日接獲舉報指旺角有藥房出售懷疑附有虛假生產日期的外科口罩,即日採取行動,在一間位於奶路臣街的藥房檢獲一批生產日期標示為二○二○年三月的外科口罩,懷疑附有虛假生產日期。一名二十七歲男藥房負責人被捕。

  該批檢獲的外科口罩每盒五十個,售價為二百八十元。

  海關會調查該批外科口罩的來源,並將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作測試,以確定其安全性。

  海關高度重視外科口罩的商品說明及消費安全。今次「守護者」行動針對涉及虛假來源地聲稱、不符合消費品安全標準,以及偽冒商標的外科口罩三方面,至今已進行四天,截至今日為止,海關已經巡查超過一千三百個出售外科口罩的零售點。

  行動將會繼續,如發現涉嫌違法行為會繼續馬上公布。

  海關提醒市民,在選購外科口罩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 留意包裝上的資料說明,包括生產日期及過期日子;
  • 在購買前,檢視外科口罩沒有污漬或被用過的痕跡;
  • 遇上懷疑有問題的外科口罩,應即時向店員詢問;以及
  • 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或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一向十分重視公眾安全及消費者權益,如發現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規定的情況,會立即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海關嚴正提醒商戶切勿趁機混水摸魚,售賣附有虛假產地說明、偽冒商標的物品或不安全的消費品;如發現有商戶作出以上行為,會立即採取執法行動,有足夠證據會作出檢控。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活動。海關會對所有接獲的舉報,都會作出了解及所需跟進。
 
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旺角一間藥房檢獲共六萬八千個懷疑附有虛假生產日期的外科口罩,估計市值約三十八萬元,並拘捕一名藥房負責人。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旺角一間藥房檢獲共六萬八千個懷疑附有虛假生產日期的外科口罩,估計市值約三十八萬元,並拘捕一名藥房負責人。圖示其中一盒懷疑附有虛假生產日期的外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