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下午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及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邱騰華會見傳媒。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多謝你們在這麼短時間內能出席我們今日這個發布會。我們(舉行)第四次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會議),行政長官正在開會,我們先下來向大家交代有關這些口罩的問題,這是大家都很關心的。
   
  ​我們完全明白市民和醫務人員對口罩供應是相當關注,政府亦相當關注這個問題,所以今日我聯同邱局長(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邱騰華)和劉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一起向大家作一個階段性的報告,我們今日聚焦向大家交代在口罩方面我們怎樣去處理這問題。
   
  ​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都很關心口罩的供應。一般情況,我們香港的口罩主要供應來源是來自內地,主要供應給我們的醫護人員使用,但大家都知道今次疫情擴散得相當快,全球口罩供應處於一個短缺階段,大家都留意到價格亦有上漲。今日世衞組織也出來公布了,承認這個疫情問題是一個全球面對的問題。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覺得現時情況是嚴峻的。今日,專家組與政府高層開了會議。根據專家的意見,認為減少市民之間的接觸會是短期有效的防疫措施。特區政府亦已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減少市民聚集及接觸,當中包括延長全港學校的農曆新年假期、安排部分公務員留在家中工作,以及呼籲僱主按機構的運作需要作出彈性處理;同時亦暫停開放一些部分政府設施、文康設施等等。在口罩供應紓緩之前,政府一定會積極檢視目前這些措施,在適當時作出公布。
   
  ​首先,我向大家交代的就是現時政府的口罩存量和用量,公營醫院主要是由醫管局負責,醫管局維持一般用量的三個月存貨,但近一兩個星期的使用率上升得相當快,急升五至六倍,我們會努力維持醫管局的穩定供應,確保醫護人員的安全,這是重要。
   
  ​政府物流服務署則負責衞生署、執法部門例如是入境處、救護人員等等,以及其他部門的採購。現時物流署大約有一個月的存貨,但現時用量亦有如醫管局一般上升得相當快,是五至六倍那麼多。
   
  ​故此,在口罩分配方面,我們會按着專家建議,同意要以風險為本。首先是醫護人員,包括醫管局、衞生署、執法部門、社福院舍、私人診所等,將會獲優先分配。然後是有工作需要和與民眾有密切接觸的工作人員,例如是公共運輸從業員、執法人員等等。最後就是有需要的市民。
   
  ​政府留意到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我們已經多管齊下積極增加整體口罩的供應,包括全球採購。近日我們已經接觸了十多個國家,一共一百四十多個供應商,爭取訂購更多口罩應對這次疫情。我們香港駐海外十多個經貿辦事處亦在它們所駐地區物色口罩供應商,由本月到現時為止,政府已經購買了五百萬個口罩,上星期開始已經陸續運抵香港。
   
  ​就市面上的口罩供應,特區政府亦聯絡到內地的港資口罩生產商,要求他們增加生產供港的口罩,他們普遍反應正面。本月至今日為止,特區政府已經與內地部門合作,當然包括海關,促成了接近八百萬個口罩運抵香港作零售用途,相信會陸續推出應市。另外,正在安排中的口罩超過有二千四百萬個,這亦是提供予私人零售市場,政府正與內地部門聯繫,盡快促進它們運來香港。
   
  ​除了進口外,我們本地亦有生產,但當然生產量並不大。首先是懲教署的口罩生產量,現時每日有五萬個。但我們會二十四小時運作,希望提高生產量,由現時每月一百一十萬增加至一百八十萬個,亦正積極探討增加生產線。另一方面,我們亦聯絡了本地公司,包括一些創科公司,每月增加一百六十萬個較高規格的口罩。
   
  我們亦正配合海外和香港的生產商在短期內回流香港設廠,提供一切便利給他們。規模較小的供應商因為是供應量較少,我們會作出轉介給合適用的有關機構以應對目前的急需情況。
   
  海關亦在近日進行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出動了近二百名海關同事全面巡查全港各區,以及檢視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確保市面出售的口罩是附合法定規格,以確保市民的安全。
   
  特區政府完全理解,我們亦一定竭盡全力回應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對於有謠言說特區政府囤積了大量口罩,甚至把口罩轉送給內地當局等等,這些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我們亦強調政府一定會以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我亦想指出,現在是關鍵時刻,呼籲我們市民大眾團結一致做好防疫措施,切勿誤信謠言。政府亦會再次在關鍵時刻,向所有前線人員和緊急服務人員同事衷心致謝。
   
  最後,我呼籲市民應該按專家的建議盡量減少外出、注意個人衞生勤洗手。洗手是相當重要的。
   
  大家如果有問題的話,我身邊有兩位局長,他們會很樂意解答問題。邱局長亦見過商會和生產商,一些在內地設廠的。劉局長是負責採購,我們在全球採購並不計要花多少錢,總之我們不會吝嗇,如果能夠買到的話,我們一定會買回港,亦會盡量促進所有入口商、零售商,提供便利給他們,讓市民盡快可以有多些口罩在市面供應。多謝大家。
  
 
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