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特區政府向美國進行的解說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由邵家輝議員代問)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根據美國當局早前制定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美國國務卿每年按《美國—香港政策法》向國會提交報告時,須提交證明書闡明香港是否值得繼續按照美國法律享有現行待遇,包括被視為獨立關稅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駐美國三個城市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為反對《法案》的制定而進行遊說的詳情,包括形式、次數、會見的政要,以及向他們提出的相關理由和數據(按日期以表列出);
 
(二)鑑於政府指責數名港人於去年九月前往美國促請其國會通過《法案》,並在一個聽證會上對香港暴力示威事件作出失實陳述,政府駐華盛頓經貿辦當時有否針對此情況加強向美國政要進行遊說,並向他們講解香港實況;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研究為何美國當局最終仍制定《法案》;如沒有加強遊說,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在今年有何具體計劃向美國政要進行遊說,以免美國當局取消把香港視為獨立關稅區?
 
答覆:
 
主席:
 
  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賦予香港獨特的地位。《基本法》第116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第151條亦訂明,香港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作為單獨成員。
 
  因此,香港的獨特地位並非是由任何其他國家單方面施予,而是《基本法》賦予的。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我們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一樣,我們亦以此身分在國際經貿舞台上發揮自身力量,並與世界各個貿易夥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
 
  美國於一九九二年訂立了《美國—香港政策法》(《政策法》),列明美國對香港的政策和原則立場。有關法律是美國本身的一項政策法案,並非一項國際或雙邊的協議。多年來,美國按《政策法》與香港進行經貿往來,尊重香港作為一個單獨的關稅地區,以此建立並保持與香港緊密而互惠的雙邊經貿關係。美國是香港第二大的商品貿易夥伴,香港則是美國第十大的出口市場。根據美方統計,多年來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單在二○一八年已達三百三十八億美元。在二○一八年,美國是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的第七大主要來源,亦是香港外向直接投資的第九大主要目的地。此外,現時有一千三百四十四家美國駐港公司,其中二百七十八家是地區總部,另約有八萬五千名美國人在港居住。雙方緊密而互惠的關係,顯而易見。
 
  因此,美國訂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法案》),此舉既無必要亦無根據。《香港法案》引起的不確定性無可避免會影響國際投資者及企業對香港的信心,亦勢必損害雙方互惠的關係,包括美國的利益。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在綜合回答如下:
 
  就特區政府的解說工作,政府一直透過信息互通、官員互訪、參與國際會議,以及各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恆常工作,向外說明香港自回歸以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推廣香港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地位和香港自身多方面的優勢。財政司司長於去年十月訪問美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亦於二○一八年九月、去年六月及九月三度訪問美國,與美國官員、國會議員、智庫和商界會面,清楚闡述香港在《基本法》下的獨特地位和自身的優勢,以及講解香港的最新情況及應對當前挑戰所採取的措施,並強調儘管面對挑戰,香港仍然繼續是一個高效運作而安全的城市,我們歡迎美國各地的朋友到訪及營商。就《香港法案》,我們不斷向有關人士和機構解說香港的情況,積極糾正誤解,向他們重申香港與美國是雙方互惠的夥伴,力陳改變對港政策既無理據,亦會對兩地居民和商貿往來帶來不良影響。此外,行政長官、商經局局長和駐美國經貿辦人員亦多次致函美國各界人士,清楚和詳細闡述香港的情況及特區政府的立場。
 
  香港駐華盛頓、紐約及三藩市經貿辦,亦一直與美國各界,包括美國白宮、國務院、商務部及美國貿易代表等負責香港事務的聯邦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及其幕僚,尤其是參眾兩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議員及幕僚,以及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議員及幕僚、智庫、傳媒、學術界、商界和其他輿論領袖保持恆常聯繫,透過會面及其他不同方式,致力讓更多人了解香港最新和實際情況。其中,單以駐華盛頓經貿辦計,去年內經貿辦與前述官員/議員/幕僚等會面的人數約二百四十人,當中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幕僚的人數分別約一百人和約一百四十人。經貿辦人員向他們強調特區政府貫徹執行「一國兩制」和奉行自由經貿政策,維護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並解說香港最新及實際情況,以澄清部分人士的誤解,維持香港國際形象及港美雙邊關係。經貿辦亦強調香港與美國在貿易及商業聯繫深厚,互惠互利,而雙邊關係不限於經貿方面合作,亦涉及其他範疇,例如出口管制、打擊洗黑錢及反恐方面亦是重要夥伴,對美國經濟以至國土安全帶來重大利益,任何改變現時美國對香港的政策可能對兩地人民和商貿利益帶來不良影響。
 
  過去一年,駐美國經貿辦亦有協助關注美中關係的委員會、國會議員及幕僚訪問香港,其中包括國會美中工作小組代表團、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代表團及由美京美亞協會籌辦的國會代表團分別於去年三月、五月及八月訪港。政府亦透過訪客贊助計劃邀請兩個美國國會議員幕僚代表團分別於去年三月及十月來港訪問,並安排他們與香港特區政府的高層官員會面,聽取決策局/部門及相關機構簡介香港各方面的最新發展。這類訪問有助他們進一步了解香港經濟、機遇和挑戰等各方面的情況。
 
  此外,政府定期與駐香港領事館及外國商會會面,向他們提供有關香港最新情況。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香港外國商會及香港總商會的國際商務委員會亦有定期舉行會議,討論有關香港營商環境及香港形象的事宜。過去半年,商經局局長亦多次透過會面和信函等,向駐港領事和外國商會領袖闡述香港的最新情況和政府的應對措施。
 
  政府及各駐海外經貿辦亦一直密切關注其他國家在香港事務方面的媒體報道。各駐海外經貿辦會主動要求有關媒體就錯誤報道或虛假信息作出更正,政府亦會主動作出澄清,並將聲明上傳到特區政府的相關網頁及經貿辦的社交媒體平台上。
 
  政府及駐美國的經貿辦會繼續與美國政府負責處理香港事務的高層官員、國會議員及其幕僚、智庫、傳媒、學術界及商界維持緊密工作關係,繼續密切留意美國政府的政策取向和美國的政治經濟形勢,尤其是美國行政當局執行《香港法案》的發展,並繼續就香港的最新情況向美國聯絡對象解說,以期法案下所要求的報告能反映香港實際的情況。政府亦會繼續透過推廣和其他活動,重建美國各界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