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盡快發出診治病毒性肺炎的指引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近日,武漢發生數十宗病毒性肺炎個案。由於該病症的病因不明,有不少香港市民感到恐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至今掌握到該病症的最新病理資料(包括病因、病徵、傳染性和治療方法),以及會否盡快向醫護人員發出診治該病症的工作指引及提供足夠保護措施?
 
答覆:
 
主席:
 
  就近期內地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分別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年一月三日及五日收到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通知,表示自去年十二月,武漢衞生當局透過疾病監測發現多宗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病徵主要為發燒,少數病人呼吸困難。
 
  根據截至本年一月五日的資料,已發現59宗病例,沒有死亡個案。目前所有病人正接受隔離治療,並有163名密切接觸者正接受醫學觀察,目前沒有發現發熱等異常症狀,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工作仍在進行中。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部分病人是武漢「華南海鮮城」經營戶。目前為止,內地的調查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亦未發現醫護人員感染。病原體的檢測和感染原因工作正在進行中,但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等呼吸道病原體。
 
  首先,我想重申本港至今並無出現同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由於香港與武漢有頻繁的旅客往來,香港特別高度重視和關注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情況。政府有三大原則應對疫情,包括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事實上,食物及衞生局在過去一星期,即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已經與多個政策局、部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及專家舉行多次會議,檢視本港就湖北省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所採取的預防措施,並提示各有關部門提高警覺並做好準備,確保在有需要時能盡快實施相關的應變措施,以保障市民健康。食物及衞生局亦舉行多次記者會,向市民即時報告事情的最新發展及政府的最新工作。政府抗疫的工作,主要分為下列主要工作範疇──
 
(一)加強港口及政府的場地和設施的衞生措施;
 
(二)於本年一月四日公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即時生效;
 
(三)今日刊憲修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條例》),透過《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修訂)規例》及《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條例》附表1成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賦予衞生署法定權力對傳染病接觸者進行檢疫及隔離受感染病人等;
 
(四)已於本年一月四日在公立醫院啟動「嚴重應變級別」,醫管局並已在公立醫院及診所實施一系列加強監察和感染控制的應變措施;及
 
(五)全方位加強風險溝通,包括全港所有持份者、內地當局及世界衞生組織。
 
  我會於稍後其他急切口頭質詢的回覆詳細介紹有關措施內容。
 
  就麥美娟議員的問題,鑑於目前並未完全掌握有關武漢肺炎個案的感染原因,醫管局前線醫護人員會先按照病人的臨床情況及化驗結果提供合適的治療,並待有進一步資訊後作應變部署。醫管局前線醫護人員會按醫管局既定的臨床準則,即發燒、外遊紀錄、職業、接觸史及是否涉及群組個案等,為求診病人作風險評估。醫管局已提醒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如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並在過去14日內曾到訪內地武漢市,會被即時安排在負氣壓病房接受隔離治療,並實施空氣、飛沫及接觸傳播防護措施,醫護人員會根據相關防護措施穿着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