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遏止疫症在本港蔓延的即時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武漢近日發生數十宗不明原因肺炎個案,本港亦陸續有多宗曾前往武漢的人士出現相關病徵的呈報個案。就此,政府會否立即把應變級別進一步提升、對武漢發出旅遊警示,以及加強與內地通報疫情的工作?
 
答覆:
 
主席:
 
  當我回覆麥美娟議員的提問時已簡單報告了內地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及簡單介紹政府在過去一星期的主要工作範疇。我現在會深入介紹準備及應變計劃和與內地通報疫情的工作。
   
啟動嚴重應變級別
   
  因應內地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政府已於上星期制定「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並於今年一月四日公布和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即時生效。
   
  應變計劃闡述政府為應付「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一旦爆發而擬定的準備和應變計劃,並採納三級應變級別。該三個應變級別(即戒備、嚴重及緊急)會按可影響香港的「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的風險評估及其對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而啟動。
   
  因應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政府遂作出風險評估並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在嚴重應變級別下,「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對市民健康的即時影響屬於中等。
   
  事實上,為提升處理公共衞生危機的整體準備及應變能力,衞生署已就具有公共衞生重大意義的傳染病制定應變計劃及定期舉行練習和演習,測試各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在主要傳染病爆發及公共衞生緊急事故的應變能力,以提高社區和醫護人員的意識、加強準備工作及檢測和應付這些個案的能力,防範可能會出現的疫症。就着可能由現時未知會令人類致病的病原體所引發的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已經於二○一八年六月舉行代號「日光石」的公共衞生演習,以測試政府應對新型疾病的能力。
   
旅遊健康建議
   
  在旅遊警示方面,保安局設立「外遊警示制度」的目的是協助香港居民更容易了解在前往88個較多港人到訪的海外國家/屬地時所可能面對的人身安全風險,當中並不包括中國內地。當這些國家/屬地出現可能影響香港居民人身安全的事故時,保安局會評估風險,當中包括風險的性質(例如是否針對旅客)、程度及持續性,並考慮是否需發出外遊警示。若有公共衞生的理由,保安局會按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的警戒級別,就受傳染病嚴重影響的國家/屬地發出外遊警示,協助巿民更容易掌握可能面對的健康風險。
   
  事實上,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不建議對中國實行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亦不建議對旅客採取任何具體措施,建議如果旅行期間或旅行後出現呼吸系統疾病症狀的旅客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有關旅行經歷。為了向市民提供更多旅遊時需要注意的資訊,保安局的「外遊警示制度」網頁並附有衞生署的旅遊健康建議,相關信息已上載至該網頁。
   
內地聯絡
   
  與內地聯絡和溝通方面,特區政府一直在不同層面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香港特區政府早於二○○五年已與前國家衞生部及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簽署了《關於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機制的合作協定》。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按機制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健委)保持聯繫,就傳染病監測數據、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和重大傳染病應急方面互相通報。衞生防護中心與國家衞健委會繼續保持密切聯繫,密切監察武漢市肺炎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因應情況適時更新本港的監測準則和化驗策略,並適時向市民提供健康資訊。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