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社區發展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臻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一九七○年代引入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鄰舍計劃),由非政府機構在社會設施及福利服務不足夠或完全欠缺的過渡性社區內推行。自一九九五年十二月起,政府以貧乏社區減少為由,把鄰舍計劃工作隊的數目由當時的52支大幅削減至現時的17支,而且沒有把因此省下的資源投放於以地區為本的社區發展服務。此外,根據政府於二○○五年擬備的《社區發展政策聲明》,當部分鄰舍計劃結束後,省下的資源會根據社區需要用於資助其他社區計劃。關於政府資助及提供的社區發展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政府於一九九五年底起削減鄰舍計劃工作隊至今,每年鄰舍計劃被削減的撥款額及累計總額分別為何(以表列出);在該等省下的款項當中,用於(i)資助鄰里互助計劃、(ii)邊緣社群支援計劃,以及(iii)其他服務範疇的每年金額及累計總額分別為何;及
 
(二)過去五年,當局舉行非政府機構社區發展論壇的次數及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臻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社會福利署(社署)及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一九七○年代推出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鄰舍層面計劃」),為一些沒有足夠福利服務及社區設施的貧困和過渡性社區提供服務。因此,針對的服務範圍包括臨時房屋區、寮屋區、水上寮屋、平房區等。
 
  自一九七○年代起,香港的社會福利服務和社區建設設施整體上已大為改善。根據一九九七年十月《審計署署長第二十九號報告書》觀察所得,「鄰舍層面計劃」的需求背景亦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政府檢討相關服務的需要,並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年期間終止或縮減服務人口低於3 000名的「鄰舍層面計劃」。目前,共有八個非政府機構營運合共17個「鄰舍層面計劃」。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年期間結束的「鄰舍層面計劃」所涉及的資源,民政事務局及社署沒有備存有關的資料。
 
  政府調配一個於二○○三年結束的「鄰舍層面計劃」的資源,並委託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推行「邊緣社群支援計劃」。政府為此計劃而提供的經常性撥款約為210萬元。
 
  根據政府於二○○五年擬備的《社區發展政策聲明》,當「鄰舍層面計劃」結束後,所得的資源會根據社區需要而用以資助其他社區計劃。這些計劃皆與社區發展的政策目標一致。
 
  就此,民政署由二○○七至○八年度起,利用從三個已結束的「鄰舍層面計劃」所得的資源,推出「鄰里互助計劃」。該三個已結束的「鄰舍層面計劃」涉及的資源為每年約540萬元。
 
(二)政府一向重視與不同的持份者溝通,並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非政府機構社區發展論壇(論壇)、小組會議、非正式會面等,就社區發展服務的議題交換意見,未來仍會繼續按需要召開論壇。

  我們沒有就非正式會面的次數和詳情備存紀錄。過去五年,民政事務局一共舉辦了三次論壇,論壇的詳情如下:
 
日期 地點 主要議程項目
二○一五年十月五日 添馬政府總部地下一號會議室 「鄰舍層面計劃」結束後所得的資源
二○一六年三月七日 添馬政府總部地下三號會議室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推出「鄰里互助計劃」下的項目安排
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七日 添馬政府總部地下七號會議室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推出「鄰里互助計劃」下的項目安排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