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優化的士筆試
******
  運輸署今日(一月二日)宣布,由二月十四日起優化的士筆試,包括調整考核內容、試題數目和及格標準,以吸引更多有意投身的士服務的新人入行。

  的士業界及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成員早前向運輸署表達對的士筆試的意見,建議檢討及優化有關筆試的內容和安排,從而吸引更多新人入行,紓緩現時業內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

  運輸署已詳細考慮及研究相關意見和建議,並在確保現行的士筆試考核制度嚴謹和穩健的大前提下完成相關檢討。檢討結果包括維持現時由三部分組成的考核結構(即甲部「的士則例」、乙部「地方試題」及丙部「道路使用者守則」)、適當更新及簡化考核內容,以及調整試題數目和及格標準。

  為使考核更能切合實際需要,乙部「地方試題」將更新為「地方及路線試題」。現時提供給考生準備乙部試的《地方試題小冊子》將會更新為《地方及路線試題小冊子》,當中刪去已不再普遍為公眾所熟悉的地方,以及適度收納一些新落成而較著名的地點。另外,亦會新增路線規劃試題,要求考生在兩個指明地點之間選擇最直接可行的路線,以加強考核考生路線規劃的能力。

  此外,的士筆試的整體試題數目亦會由140條調整至90條,當中甲部及乙部的試題數目各自維持20條不變,而丙部的試題數目將由100條調整至50條。考試時間亦會相應由現時70分鐘縮短至45分鐘。至於及格標準方面,甲部及乙部調整至答對17條或以上,而丙部則調整至答對43條或以上。

  運輸署一直與的士業界代表保持溝通,並於去年年底就以上優化的士筆試的項目取得業界代表一致支持。優化後的士筆試適用於獲安排在二月十四日或之後考試的考生(包括首次及重考生),有關考生會獲派發更新後的《的士筆試指引》及《地方及路線試題小冊子》。詳情請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tc/publications_and_press_releases/publications/free_publications/index_categoryid_8.html)。
 
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