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就粉嶺公路嚴重交通意外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晚上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北區醫院探望粉嶺公路嚴重交通意外的傷者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對於今日下午在北區粉嶺公路發生了一宗嚴重巴士車禍,我們感到十分震驚和難過。這一宗嚴重巴士事故造成了六位人士死亡,三十九位乘客受傷,其中包括兩位小朋友,分別是三歲和十二歲。在這三十九位傷者送院後,有五位已經出院,另外三十四位留醫。三十四位留醫的傷者中,六位是嚴重,包括我剛才在這裏北區醫院探望的其中一位傷者,二十八位是穩定。三十四位傷者分別送到五間醫院,包括北區醫院、屯門醫院、大埔那打素醫院、博愛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
 
  在事故發生後,特區政府和醫院管理局已經啟動了應變機制。我們在每一次發生這類嚴重事故,最重要的就是救人,希望第一時間把傷者送至醫院接受治療,透過這個應變機制,醫院管理局亦指揮了在北區醫院的一支隊伍到車禍現場協助分流。
 
  現時在這五間接收了傷者的醫院,我們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和相關單位成立了跨部門支援站,五個跨部門支援站會為死傷者的家屬和傷者提供所有需要的支援,包括現在如果有市民很擔心自己的親人是否在傷者名單中,他們可以接觸這些部門的支援站,每個支援站的熱線已經透過傳媒向社會發放。
 
  此外,六位死者當中有五位是即場過身,警方都在現場進行身分核實的工作。如果有市民很擔心,需要知道這方面的情況,亦請致電警方的熱線。我在此說說這兩條熱線的電話號碼,分別是3661 7297和3661 7298,市民可以向警方這條熱線作出查詢。目睹或在這件事令到市民情緒受到困擾的話,我們亦提供了二十四小時的社會福利署熱線,熱線號碼是2343 2255,希望對於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情緒上的輔導和支援。
 
  我們對於死者表示非常哀悼,對於死者的家屬我在此致以深切的慰問。我們會為每一個死者家庭提供一個專職社工,為他們提供所有支援的服務,包括需要的殮葬服務;以及如果有需要在經濟援助方面和我剛才所說的心理輔導、情緒支援等各方面。當死者遺體送到殮房時,我們有關的專職同事會馬上跟進他們所需的服務。
 
  由於車禍發生不久,詳細情形有待警方和消防處在現場做了初步的審視和視察證據後,我知道今日稍後警方和消防處應該會在現場作交代,但當然詳細事故發生的原因仍有待調查。我知道剛才巴士公司亦表示了他們會盡快完成調查,然後向特區政府運輸署提出調查報告。
 
  我在此再次代表特區政府向今次死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亦希望傷者在醫院管理局的醫護人士悉心照顧下能夠早日康復。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讓我們香港的公營服務,特別是專營的巴士服務,繼續安全、有效地運作,為每日需要出行的市民提供最穩定的巴士環境。
 
記者:林太,九巴不是第一次有嚴重車禍,在運房局或政府的層面,這次會如何跟進,會否重新審視一下專營巴士的安全措施保障?
 
行政長官:當然這些嚴重的車禍,一件我們都嫌多,但如果大家記得,在去年,即二○一八年二月,在大埔公路亦發生了一宗非常嚴重的專營巴士車禍。當時社會上亦很關注香港公營巴士服務的安全和相關事宜,所以做了一個非常詳細的檢討,亦在去年年底提出了這個檢討報告,一共有四十五個建議,涵蓋很多範圍,包括大家關心的道路安全、巴士上可以改善安全的設施是否足夠、車長的休息時間是否足夠,還有他們的培訓。在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的運輸署正努力跟進這四十五個建議。今次再發生嚴重的巴士車禍,雖然我剛才說我們一定要經過詳細調查才知道這次嚴重車禍的成因,但亦值得我們和社會再次檢視早前提出一系列的安全建議是否還有可以加強的空間。多謝大家。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