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在港就讀的內地人士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期,示威暴力浪潮席捲本港多間大學,較嚴重的個案是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校園一度被暴徒佔領數天,並淪為軍火庫和戰場。據悉,有不少來自內地的大學生對人身安全感到憂慮,因此已在校方和警方協助下撤離校園和返回內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本學年在香港各所(i)大學、(ii)其他專上院校、(iii)中學及(iv)小學就讀的內地人士數目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二)是否知悉,自今年六月至今,在港就讀內地人士退學並返回內地的個案宗數;有否估計本學年的最終個案宗數;
 
(三)自今年六月至今,政府收到多少宗在港就讀內地人士的求助個案;
 
(四)警方及教育局有何即時的措施,確保在港就讀內地人士的人身安全,以及當他們無法返回校園上課或宿舍居住時,有關當局向他們提供甚麼支援;及
 
(五)這股內地人士退學潮對香港的教育制度有何影響;有何減少該等影響的措施,包括挽留他們留港就讀,以及恢復已返回內地者對香港治安的信心,以期他們回港繼續學業?

答覆:
 
主席:
 
  近日有部分大學遭受蒙面示威者破壞甚至佔據,更有人在校園內製造及使用武器,令大學校園滿目瘡痍,導致多人受傷。多間大學因而被迫提早結束本學期的正常課程。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反而使衝突尖銳化,越加背離以理性分析解決問題之道,更會造成人命的傷亡、基建的破壞及財物的損失。所有人均應以合法、和平及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並透過對話尋求共識。
 
  由於大學校園受到不同程度的廣泛破壞,校方需時評估校園的損毀情況,以便展開復修工程。暴力事件對大學造成多方面的創傷和損失,除了校舍等硬件設施,亦令大學流失寶貴的教學科研時間以至人才,更可能會影響各間大學的國際聲譽。我們希望學界可以盡快回復平靜,逐步重建秩序及安排各項教學及研究工作。教育局會因應各大學的需要和實際情況,提供適切的協助及支援。
 
  就張議員的提問,我們回覆如下:
 
(一)於香港就讀小學、中學及專上院校的內地學生人數表列如下:
 
學校/院校類別 內地學生人數
小學 950
中學 1 349
專上院校 38 087
註:       
(1)中小學的數字包括於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國際學校及私立獨立學校就讀的非本地中國學生,即擁有中國國籍(包括中國內地、澳門和台灣)的學生。數字反映二○一八年九月中的情況。二○一九/二○學年學生人數統計調查的資料正在處理中,目前未能提供。
(2)專上院校的數字為二○一九/二○的臨時數字,包括就讀於全日制課程的內地學生及交換生。
 
(二)教育局沒有備存有關在港就讀的內地學生退學並返回內地的統計數據。值得注意的是,終止學業屬個人決定,常見原因包括就業、家庭、健康、轉校、財務負擔及學術成績等。教育局不會就終止學業的個案宗數作出揣測。
 
(三)今年六月一日至十一月二十二日期間,教育局並沒有收到內地學生的求助個案;而警方表示沒有備存相關統計數據。
 
(四)教育局在本學年開學之初,已與本港大學的領導層聯絡,要求領導層密切留意校園內非本地生或持不同政見的同學可能遭受欺凌的問題,並且採取及時的措施,防止欺凌及宣揚尊重不同意見的信息。
 
  因應十一月於部分大學校園發生的暴力事件,各大學均已由十一月中起取消所有面授課堂或提早結束本學期,並以網上教學或其他教學資源代替,學生無需回校上課,我們了解有不少非本地生已在停課後離開香港。至於留港的非本地生,各大學均已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支援,例如透過專設部門安排他們在校園以外的宿舍暫住、提供24小時輔導支援,以及緊急貸款等。現時各大學校園已初步回復平靜,個別大學亦已按其實際需要提升校園的保安安排,例如增聘保安人員及實施進出校園管理,並會盡快修復校園設施,為所有學生及教職員提供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香港任何地方都受香港法律的規管,沒有一處地方是法外之地。大學校園並非罪犯的避風港,任何違法人士均須負上刑責。警方有法定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當出現嚴重威脅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情況時,警方必須採取適當行動維護法紀,保障社會安寧。大學亦需配合警方依法執行職務,處理於校內發生的違法活動,以確保校園及其師生的安全。教育局亦會與大學保持溝通並提供適切的協助。教育局以至各院校亦一直有呼籲同學應該遠離衝突現場,以免受傷。
 
  政府會全力確保市民(包括在香港就讀的非本地生)的人身安全,如有需要,大學應協助學生向執法機構尋求協助。
 
(五)吸引優秀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進一步令本地高等教育界國際化及擴闊本地學生的全球視野,對香港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示威暴力事件對非本地學生日後繼續來港就學或交流意欲的實際影響,仍需進一步觀察。事實上,本港各所大學經多年發展,學術水平具備穩健基礎,在國際間亦獲相當不錯的評價。因此,長遠而言,當大學校園日漸回復平靜,本港的高等教育對非本地學生仍具一定吸引力。政府將會密切留意情況,適時探討應如何進一步協助大學推展國際化。與此同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將繼續推行「2019-22三年期加強國際化和學生學習經驗資助計劃」,向大學提供額外資源,以支援大學為入讀相關課程的非本地生提供更佳的學習體驗,並促進各類學生共融。大學會繼續致力通過各項措施和支援服務,包括啓導與適應課程、語文提升課程、學生需要調查、文化交流活動、社交活動和聚會、適應支援、輔導與諮詢服務、社區服務、師友和朋輩支援計劃,以及學業與職業輔導等,促進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融合及交流。
 
  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在十月二十日發出聯合聲明,指出大學應該珍惜多元意見,鼓勵理性討論,不應捲入支持某一立場的政治漩渦。聲明也強調大學校園或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容許有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粗暴言語和無禮行為,必須尊重大學財產是所有大學成員的基本責任,而塗污、破壞財產是無法容忍的違法行為。教育局認為各大學應依據聲明中的原則行事,大學教職員及學生應遵守大學規則,違反者應按大學既定機制處理。如有刑事案件在大學裏發生,應交由執法機構處理。在處理於香港理工大學發生的事件中,警方採取了和平及靈活的方式解決問題,恢復校園的秩序和安寧。在整體社會的層面,警方會繼續堅守崗位、恪盡職守、依法辦事,以期盡快恢復香港的公共秩序和所有人(包括在港工作及求學的外籍人士)對香港治安的信心,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我們相信,只要社會和大學回歸和諧有序、理性包容,即可以重建社會各界及世界各地學生對香港高等教育界的信心。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