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和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兩條問題,聖道迦南書院的中四學生在人踩人事件中身亡,教育局有否了解發生甚麼事?會否要求警方調查?第二個問題是油尖旺區學校今早發信稱教育局應發放資金幫助學校清洗,教育局會否這樣做?
 
教育局局長:有關聖道(聖道迦南書院)的事件,我看到網上有傳言指星期一那日曾發生人踩人的事件,根據警方及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的資訊,當日並沒有人在該地方發生身亡事故。以我所知,聖道涉另一件事故,我相信大家要清楚理解,切勿被網上的說話誤導。
 
  另外,我知道油尖旺區有部分學校今日仍然停課,因為他們需要考慮學校清理及附近環境的問題。其實昨日在立法會的質詢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及環境局局長已就催淚煙可能產生的問題,作出很詳細的解釋。我們亦與學校溝通,他們可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指引清潔校園。當然如果學校在清潔時遇到困難或個別學校在資源上有問題,其實學校在資源上可以動用我們一貫的撥款處理,但當然若他們遇到問題或困難,我們歡迎他們與教育局商討。
 
記者:有否了解聖道迦南書院發生甚麼事?
 
教育局局長:我不在這裏詳細談論個別個案,以我理解,這是牽涉早前一宗自殺個案。
 
記者:司長,政府的解說工作是否有問題?為甚麼一直說會和美國方面商討,但他們最終都會這樣通過?
 
政務司司長:因為這是政治操作。我們的同事在華盛頓做了很多工夫,財政司司長、有關局長亦經常飛去華盛頓作重點遊說。但大家都知道,整件事是一個政治操作,亦很清楚是對任何人都沒有益處,若一不小心可能會將香港目前的暴力升溫,所以我覺得大家一定要冷靜看這件事。香港有香港自己處事的方法。美國在香港亦有很大的投資利益,過去十年,全世界與美國貿易的地區中,美國從香港享有很大的貿易順差,不是逆差,即是它在香港做生意,美國是賺很多錢,所以對美國商人投資來說,這法案都不是一件好事。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剛剛提到想盡一切努力進行區選,其實現在的評估是如果星期六還有一些暴力或衝突場面,可否清晰告訴市民有沒有一條死線,例如在星期六、星期五甚麼時間有這些情況便會取消區選?另外,剛剛提到的人權及民主法案,我留意到政府都一直說美國政府不應該干預香港事務,可否說究竟它的立法如何干預到香港事務?你剛剛也提到這是政治操作,但它實際上會對香港有影響,政府可以如何回應?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得很清楚。首先第一件事,政治操作,大家都知道是政客推動的一個法案,很明顯出於政客的一個訴求。第二,我們認為這法案真的沒有必要,因為香港本身有一個機制處理香港問題。香港是一個由來已久的自由經濟體系,我們崇尚自由經濟,大家都有目共睹。香港連續二十五年是全世界最自由經濟體。我們是獨立關稅區,回歸以來,亦是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完全履行了我們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所以從任何角度來看都不能夠利用這個法案來干預我們香港本身的事務,這是很明顯的。第二,美國在香港的投資亦相當多,法案對它本身也不是一件好事,所以絕對是一個損人不利己的事,可以這樣說。
 
  大家都關注區選的問題,我們每日都在看情況,很難會有一條死線,因為到選舉當天早上,如果寧靜的話,就可以選舉,但如果像你說突然在當天有事情發生,部分地區受影響的話,可能那些選區就要看看該如何處理,所以要很小心處理整個區選。我們覺得這次的區議會選舉是重要的,政府很想如期舉行,410多萬選民有權投票、有1 090個候選人,四百多個議席,亦是第一次所有議席有競選、有競爭的,可以說是一個民主體現,我們希望能夠順利、有序、安全舉行。
 
記者:即是是否因為星期日早上有可能會突然平靜,所以星期六就算有混亂情況都不會取消區選?
 
政務司司長:我們很難劃下死線,真的要視乎情況發展是怎樣,如果明顯升溫的話,我們一定要很小心;如果開始慢慢走向平靜,我們亦會視乎環境。所以,我們是兩手準備。我呼籲大家,為了香港的長遠發展,一個公平、真正的選舉,大家真的要靜下來,讓選舉可以進行。
 
記者:司長,現時紅隧通車初期是否會免費?如果免費的話,會否補貼其他隧道,例如西隧和東隧?
 
政務司司長:現在我們的構思的確是以民為本,我們希望盡量將不便減到最少。現時紅隧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那些收費亭已經全部毀爛,需要時間復修,差不多要重新興建,收費亭內亦有些電子設備等等被破壞,不是可以即時做到。但是,因為收費亭而導致不能通車,我們覺得這不是一個足夠的理由。最重要是安全的大前提下,紅磡隧道能安全通車,這是首要、最重要的,如果是不安全,我們不會做。若中間有問題出現,例如救護車不能進去,便不能通車。如果在安全的大前提下能夠達到這目標的話,收費不應該是一個阻礙,所以我們認為第一個目標一定是要安全通車。就收費,政府可以暫時不收費,直至收費亭弄好為止,即是說以利民、便民出發,不是為政府收錢出發,這是真的是要方便市民。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