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聯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首先,很多謝大家能短時間內來到。我和楊局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向大家作出一個匯報。大家記得昨日我在此向大家交代紅磡海底隧道的情況,由於受到損毀的情況相當嚴重,所以我們要爭取時間,希望盡快能夠復修並盡快開通。今日所有有關部門的工程同事已經進入大樓,而警方和消防亦昨日已經盡快做完搜證工作。現時已進入場地控制中心,展開全面檢測、審視,看看管制系統的破壞程度和損毀程度後,便即時進行搶修,這亦包括路面方面,因為隧道路面都被汽油彈炸得相當爛,都要重修。一連串這些工夫是要少許時間,但我們知道市民很期望盡快通車,所以一定會爭取時間盡快找出一個可行方案,希望紅隧可以盡快通車。在通車前,我們亦有兩條渡輪航線,昨日我向大家交代了,就是由紅磡至灣仔和九龍城至灣仔,反應極之好,使用率和載客量差不多達百分之一百,尤其是繁忙時間差不多每一班船都滿座,所以今早運輸署亦即時靈活地增加班次,應付在繁忙時段,特別是上班時間的情況。
   
  另一方面,在新界方面,元朗區大家都知道港鐵西鐵線元朗站今日下午兩時開始已經停止運作、即關閉了。為了減輕市民出行的不便,政府亦急民之所急,民政事務總署亦很靈活地在今日下午兩點至晚上七點提供一些免費接駁巴士,來往西鐵元朗站和朗屏站。如果路面情況許可的話,這服務將會提供至今日晚上七時左右,希望大家留意這方面的報告。
   
  渡輪方面,剛才所說的特別安排會一直運作至紅隧全面通車為止。大家可以放心,船的服務一直會是免費,一定會繼續維持,同時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在繁忙時間看看可否再加強服務。
   
  另外,在清理路障方面,我在此亦要作出很衷心感謝,因為很多政府部門同事,今次我們真的是群策群力,做得很快。大家都知道我成立了一個跨部門行動小組,真的希望能夠盡快用快速時間回應一切我們所需要作出回應的情況,包括民生事項,例如,交通不便的話,我們可以提供船隻,提供一些臨時接駁巴士等,這些都是我們在專責小組成立後即時作出的回應。我們要感謝很多部門,包括食環署、路政署、民安隊,亦有紀律部隊義工團等,在過往兩日不停地工作。我們都記得曾經有幾條路封閉,現時已經清理了,包括彌敦道、窩打老道、梳士巴利道、佐敦道、觀塘道、東九龍走廊和啟德隧道,以及畢打街等,都是一群同事很快捷地群策群力做了清潔路面的工作和清理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大家協作。
   
  我亦想說說關於學生,即學校的問題。大家都很關心理工大學事件的發展。我們很多謝在過去一兩日,很多社會有心人士,包括有宗教界人士、社會賢達、教育界的很多校長甚至很多家長去現場進行遊說工作。大家的努力配合警方的政策,就是平和的,用一個勸喻式以及靈活的手法,配合他們的耐性,說服在理大裏的人士盡快安全離去。大家都知道,有差不多一千名人士已經離開,其中有三百名是未滿十八歲的青年朋友。我們會繼續努力,警方亦會繼續努力,希望用這和平、理性、靈活的加上勸喻式的手法,希望繼續有更多人士能盡快離開理大。
 
  昨日和今日都復課了。我們亦看到報道有些學生穿校服參與一些干擾港鐵運作甚至阻礙市民上班、堵塞道路等,這些行為我們十分關注,亦希望同學們真的要守法。社會安寧是很重要,我亦要敦促家長們和學校對學生們說清楚不應該參與這些非法、違法的行動,不要以身試法。因為你穿着校服去堵路和對港鐵作出一些干擾,這個是完全說不過去的行為,亦是作為學生不應許做的。
   
  最後是區議會選舉,大家都知道現時立法會正在辯論這個議題。很多議員有很多意見,政府的立場是很清晰的,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竭盡所能確保在這個星期日進行的大型區議會選舉,希望能夠在順利、有序、安全、公平、公正、誠實的環境下進行。但是說話並沒有用,最重要是行動,行動就是要大家把暴力終止下來,不要有任何堵塞的行動或暴力行為。其中一個環節,聶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立法會清楚說明,我們有二萬名工作人員,一定要在七點半前到達投票站,我們有約六百個投票站。二萬多名工作人員如果因種種理由而未能到達的話,投票站未能開啟,投票亦會出現困難。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為香港整體利益着想,合力確保今次這個大型選舉順利完成。這亦是一個有意義的選舉,因為今次所有議席都是有競爭的,即是說沒有人是自動當選的。我現在交給楊局長說說教育方面的情況。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