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附圖/短片)
**************************
  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舉行第二次會議,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共同主持。會上委員會回顧了自第一次會議召開以來所開展的工作,並研究下一步兩地經貿領域的合作方向。

  雙方就如何進一步推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修訂和落實、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參與區域經濟合作,以及加強兩地經貿交流等多個議題進行討論。

  陳茂波說:「自內地改革開放以來,內地和香港在經貿上的合作越趨緊密。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可以說是推動雙方這方面合作最重要的一個平台,我們會繼續善用此平台,推動和深化與內地在經貿方面的合作。」

  此外,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下的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今日亦舉行了高層會議,由王炳南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共同主持。

  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一帶一路」建設工作,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明確表示會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增長點,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拓展更大的市場,包括支持香港企業於國家在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開拓業務。他相信有關工作在中央政府和商務部的大力支持下,定可獲得豐碩成果。

  會上,專責小組同意進一步推進兩地在「一帶一路」建設有關經貿方面的合作,工作包括溝通協商及落實可行政策措施,試點開展推動香港企業與重點境外經貿合作區企業對接合作;支持及參與香港主辦的「『一帶一路』聯席會議政策溝通交流及能力建設」計劃,及開展「一帶一路」建設相關能力建設及培訓合作;共同組織內地企業和香港企業及專業代表團「聯合走出去」活動,考察「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以及支持香港於明年九月舉辦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其他各類型交流及對接活動,推動信息分享和項目協作。

  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會議舉行後,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陳茂波與王炳南簽署在《安排》框架下的《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

  有關修訂將有助保持香港業界在內地市場「先行者」的優勢,確保香港服務提供者繼續在內地享有最優惠的准入待遇及最有利的發展條件,以較低的成本,更廣泛和更深入地走進內地市場及參與內地發展,以及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修訂詳情及最新資料,可瀏覽工業貿易署的新聞稿和專題網頁(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簽署儀式。圖示(後排左起)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吳煒,見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與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前排右)簽署協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簽署儀式。圖示(左起)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林鄭月娥、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吳煒在儀式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簽署儀式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四)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右三)、「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右二)和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右六)亦有出席。
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舉行第二次會議。圖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中)在會上發言,旁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左)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前排右)。
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舉行第二次會議。圖示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前排中)在會上發言,旁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吳煒(前排左)及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前排右)。
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下成立的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高層會議。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中)在會上發言,旁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前排左)和「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前排右)。

網上廣播

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儀式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