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持續深化滅鼠工作(附圖)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舉行會議,檢視自五月二十日展開全城清潔以來的工作成效。為持續滅鼠工作的成效,各部門同意加強及深化滅鼠工作至明年二月。此外,鑑於十一月初香港錄得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各部門亦討論了明年進行滅蚊工作需加強的地方。
 
  會上,各部門匯報在全港十八區展開的滅鼠工作進度。
 
  自五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捕獲11 617隻死鼠、9 349隻活老鼠及堵塞5 102個鼠洞。食環署已加強各區的滅鼠工作,在十月捕獲的活鼠數目較五月增加百分之二十七,而投訴數字亦減少百分之四十八。今年一月至十月,食環署捕獲19 106隻活老鼠及堵塞10 831個鼠洞,比去年同期捕獲13 264隻活老鼠及堵塞7 698個鼠洞增加約四成。
 
  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垃圾等情況,食環署由五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日採取的特別行動,共發出552張傳票、801張定額罰款通知書、1 059張清除垃圾/廢物及清理地方通知書、3 100封勸誡信、1 778個口頭警告、13封警告信及五張妨擾事故通知。食環署今年一月至八月針對食肆違例事項共發出4 900多張傳票,比去年同期約4 100張多,預計全年的檢控數目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
 
  自七月中開始,食環署在荔灣街市、鴨脷洲街市及錦田街市展開三個月的密集式滅鼠行動,每晚在街市結束營業後徹底清理垃圾及清洗街市通道和溝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來源,並放置大量捕鼠器。該署正總結經驗,因應現場環境調整未來的滅鼠行動。
 
  路政署已在各區的後巷完成240項不同規模的改善工程,包括維修路面或去水明渠及局部重鋪。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自六月起亦在各公共屋邨展開清潔行動至十一月底,加強清潔及防治蟲鼠工作。房委會已於十月完成檢視及加固所有180多個公共屋邨内的防鼠裝置工程,當中包括參照食環署的建議在公屋樓宇外牆及喉管的合適位置加裝了6 500個防鼠擋板。
 
  屋宇署及建築署已制定指引供建築專業人士參考,在新建成樓宇加入防止形成鼠患的設計。食環署於十一月舉辦講座,讓建築專業人士更深入了解指引內容。
 
  另外,食環署為物業管理公司及食物業處所負責人舉辦了共202場健康講座,並為政府部門的清潔外判商及私人物業管理公司舉辦共八場防治蟲鼠講座。
 
  至於未來的滅鼠工作重點,路政署因應地區意見會局部重鋪環境衞生欠佳的後巷,初步預計涉及超過30條後巷。房委會將根據屋邨情況檢視和重新訂立重點屋邨,亦會繼續按需要檢視和加固公共屋邨防鼠裝置的工作。現時房委會在50個重點屋邨推行額外措施,加強清潔及防治蟲鼠工作,以及執行屋邨管理扣分制。食環署會參考之前的經驗,因應現場環境作出調整,並在額外三個公眾街市進行密集式滅鼠行動,以及繼續加強執法工作。
 
  食環署已在四月開始測試夜視和熱能探測鏡頭攝取錄像,配以人工智能技術,監察老鼠活動的活躍程度。該署會繼續研究以這些鏡頭作鼠患監測的可行性,並擬於明年進行小區滅鼠行動時測試使用相關技術,評估滅鼠工作成效。食環署在十一月曾邀請一名經世界衞生組織介紹的英國專家來港檢視滅鼠工作,政府會參考該專家的意見,並繼續借鑑外地在防治鼠患工作的經驗。
 
  在滅蚊工作方面,有見今年的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取得成效,各部門同意在明年雨季來臨前延續今年的行動模式,及早清理蚊子滋生地,並同步啟動霧化工作。各部門亦檢視了明年需加強的防治工作,包括持續更新蚊患黑點以便部署行動,並在雨季期間保持清理蚊子滋生地。
 
  在滅蚊技術方面,各部門及機構(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等)自九月在馬鞍山及上水試用一款新捕蚊器,透過雌蚊作為媒介,把控制蚊子生長的調節劑傳送到不同水體中,使水體中的孑孓不能孵化為成蚊,其防治成效顯著。
 
  政府會在明年雨季來臨前在有需要的合適地點部署足夠數量新捕蚊器以加強控蚊工作。此外,食環署正繼續試用經改良設計的誘蚊產卵器,直接計算成蚊密度,並會在明年全面使用該新設計,為市民提供成蚊密度的數據。
 
  今日的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以及二十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舉行會議,檢視自五月二十日展開全城清潔以來的工作成效。今日的會議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四)主持,共有三個決策局,以及二十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