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五日)發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九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香港經濟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急速惡化,由於本地社會事件對本已受環球經濟同步放緩和美國與內地貿易磨擦影響而轉弱的經濟,造成極為沉重的打擊。香港經濟在第二季錄得0.4%按年輕微增長後,第三季收縮2.9%,是自二零零九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錄得0.5%跌幅後,在第三季顯著下跌3.2%,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7.1%,反映環球需求放緩和美國與內地貿易磨擦升溫。由於本地社會事件越趨暴力令訪港旅遊業嚴重受創,服務輸出急劇惡化,急挫13.8%,是自二零零三年第二季以來最大的按年跌幅。隨着外圍環境變得更為嚴峻及貿易往來減少,其他服務輸出也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

*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明顯轉差,反映本地社會事件對與消費相關的活動構成嚴重干擾,以及經濟前景欠佳削弱消費及投資情緒。私人消費開支大幅減弱,實質下跌3.4%,是逾十年來首次按年下跌。整體投資開支的跌幅加劇至16.3%。機器及設備購置在營商氣氛非常悲觀下急挫,而樓宇及建造活動亦進一步下跌。

* 由於經濟情況惡化,勞工市場有所放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第三季微升至2.9%。與消費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升幅更為明顯。整體收入增長亦見放緩。

*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大幅調整。住宅物業市場亦略為回軟,交投減少。隨着大部分買家更趨審慎,加上賣家在議價時的態度普遍軟化,住宅售價在季內錄得3%的跌幅。

* 展望未來,艱難的外圍環境在短期內應會持續。最近的經濟數據顯示主要經濟體的增長繼續同步放緩。然而,由於美國與內地正為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進行磋商,雙方的貿易磨擦近來略為緩和。雖然中美貿易關係暫時可能趨於穩定,但鑑於雙方在一些主要議題上的分歧尚待解決,往後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英國「脫歐」的不明朗情況,以及中東地緣政局風險,亦必須留意。許多中央銀行已採取措施放寬貨幣政策,但這些舉措應不足以扭轉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增長減慢的趨勢。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現在短期內料會維持疲弱。

* 過去數月的本地社會事件越趨暴力,令遊客卻步、重創本地消費需求,以及嚴重打擊經濟氣氛。所有最新的大型企業及中小型企業調查均顯示,營商氣氛已變得非常悲觀。由於本地社會事件的衝擊尚未見減退迹象,消費及投資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料仍然低迷。

* 考慮到經濟在二零一九年首三季實際收縮0.6%,以及下行壓力持續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八月覆檢時的0至1%,下調至今輪覆檢的-1.3%,將會是自二零零九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結束暴力及讓社會回復平靜,對經濟復蘇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措施「撐企業、保就業」。

*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由第二季的2.9%上升至第三季的3.3%,主要是由於新鮮豬肉供應減少,令豬肉價格升幅擴大所致。消費物價指數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維持大致溫和。展望將來,環球通脹溫和及經濟狀況欠佳,應有助遏制二零一九年餘下時間的整體通脹。不過,考慮到新鮮豬肉供應情況,通脹率可能在短期內仍然會略為高企,二零一九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八月覆檢時的2.7%上調至今輪覆檢的3.0%。二零一九年全年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亦由2.6%上調至2.9%。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修訂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按年實質下跌2.9%(與預先估計相同),與上一季的0.4%增長相比,情況急速惡化。二零一九年首三季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0.6%。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錄得0.5%跌幅後,在第三季顯著下跌3.2%(與預先估計相同)(圖)。由於連續兩季收縮,香港經濟在第三季步入衰退,是自二零零九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隨着環球經濟放緩及美國與內地貿易磨擦升溫,外圍環境在第三季變得更為嚴峻。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7.1%,是自二零零九年第三季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上一季則下跌5.4%。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出口表現在臨近季末時逐步惡化。按市場分析,輸往美國的出口繼續顯著下跌,而輸往歐盟的出口大幅惡化並錄得雙位數跌幅。輸往不少主要亞洲市場(包括內地和日本)的出口亦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錄得2.0%的實質跌幅後,在第三季下跌0.6%。
 
  服務輸出急劇惡化,繼上一季收縮1.1%後,在第三季按年實質急挫13.8%,是自二零零三年第二季以來最大的跌幅。由於持續的暴力示威活動嚴重打擊訪港旅遊業,旅遊服務輸出急挫32.2%。運輸服務輸出的跌幅明顯擴大,反映貨運及客運往來疲弱。隨着環球經濟增長回軟,跨境金融及商業活動轉弱,金融服務輸出和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亦告下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二季實質下跌5.8%後,在第三季顯著下跌12.5%。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明顯轉差。私人消費開支大幅減弱,實質下跌3.4%,是自二零零九年第一季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上一季則輕微上升1.3%。私人消費開支的跌幅,主要是反映本地社會事件對與消費相關的活動構成嚴重干擾,經濟前景欠佳亦影響消費情緒。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實質輕微下跌0.1%後,在第三季下跌4.1%。政府消費開支在第三季穩健增長5.9%,增幅高於上一季的4.0%,部分抵銷上述發展的影響。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第三季按年實質顯著下跌16.3%,較上一季10.8%的跌幅進一步擴大,是自一九九九年第二季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當中,由於外圍不利因素增加和本地社會事件令業務短期前景相當不明朗,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急挫26.6%。同時,樓宇及建造開支繼續下跌5.7%。除了私營機構樓宇建造活動在本地經濟狀況欠佳的情況下減慢外,公營部門的開支亦縮減,原因是新動工項目的產量尚未足以抵銷部分大型基建項目落成的影響。
 
勞工市場
 
  由於經濟情況惡化,勞工市場有所放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第三季微升至2.9%,就業不足率則仍維持在1.0%。與消費相關行業受本地社會事件重創,這些行業的失業率升幅更為明顯。低收入工人的就業收入按年繼續上升,但整體收入增長放緩。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大幅調整。本地社會事件、美國與內地貿易磨擦相關的不確定性,以及環球經濟增長偏軟,令投資氣氛顯著受到影響。恒生指數(恒指)在九月底收報26 092點,較六月底下跌8.6%,是自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恒指在十一月十四日收報26 324點。
 
  本地社會事件、美國與內地貿易磨擦升溫,以及環球經濟轉弱,均打擊市場氣氛,令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略為回軟。大部分買家更趨審慎,賣家在議價時的態度普遍軟化。第三季住宅物業交投量(以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計算)由上一季的暢旺情況大跌40%至12 336份,較去年同期則下跌14%。住宅售價在季內下跌3%,但仍較二零一八年十二月高6%。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仍然處於約73%的高水平。住宅物業租務市場相對較為穩定,住宅租金在季內微升1%。同時,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亦轉趨淡靜。所有主要市場環節的交投活動均顯著減少,售價在季內下跌,租金則呈現不同走勢。
 
物價
 
  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三季進一步上升,主要是由於新鮮豬肉供應減少,令豬肉價格升幅擴大所致。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由第二季的2.9%上升至第三季的3.3%,當中1.0個百分點是豬肉價格上升直接造成。消費物價指數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維持大致溫和。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升幅自二零一八年年底以來大致放緩。營商成本方面,勞工成本繼續平穩上升,商業樓宇租金成本壓力在經濟疲弱的情況下則稍為緩和。外圍價格壓力進一步緩和。隨着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多個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放緩,國際商品和能源價格普遍持續偏軟。上述因素,加上港元在過去一年多跟隨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升值,令進口價格壓力略為紓緩。同時,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由第二季的3.0%上升至第三季的3.3%。
 
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艱難的外圍環境在短期內應會持續。最近的經濟數據顯示主要經濟體的增長繼續同步放緩。然而,由於美國與內地正為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進行磋商,雙方的貿易磨擦近來略為緩和。雖然中美貿易關係暫時可能趨於穩定,但鑑於雙方在一些主要議題上的分歧尚待解決,仍存在不確定性。英國「脫歐」的不明朗情況,以及中東地緣政局風險,亦必須留意。許多中央銀行已採取措施放寬貨幣政策,但這些舉措應不足以扭轉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增長減慢的趨勢。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現在短期內料會維持疲弱。
 
  過去數月的本地社會事件越趨暴力,令遊客卻步、重創本地消費需求,以及嚴重打擊經濟氣氛。所有最新的大型企業及中小型企業調查均顯示,營商氣氛已變得非常悲觀。由於本地社會事件的衝擊尚未見減退迹象,消費及投資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料仍然低迷。
 
  考慮到經濟在二零一九年首三季實際收縮0.6%,以及下行壓力持續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八月覆檢時的0至1%,下調至今輪覆檢的-1.3%(附表二),將會是自二零零九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結束暴力及讓社會回復平靜,對經濟復蘇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措施「撐企業、保就業」。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2.1%至0.7%,平均約為-0.7%。
 
  通脹展望方面,環球通脹溫和及經濟狀況欠佳,應有助遏制二零一九年餘下時間的整體通脹。不過,考慮到新鮮豬肉供應情況,通脹率可能在短期內仍然會略為高企,二零一九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八月覆檢時的2.7%上調至今輪覆檢的3.0%(附表二)。二零一九年全年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亦由2.6%上調至2.9%。
 
  (《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記者會展示《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侯家俊(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洪少雯(右)。

網上廣播

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