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號《香港統計月刊》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版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號《香港統計月刊》。

  除載列最新的統計數字外,該期月刊刊登三篇專題文章,分別為「以『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分析消費物價指數」、「1986年至2018年香港死亡趨勢」及「香港體育及相關活動」。

「以『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分析消費物價指數」

  消費物價指數量度住戶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情況。

  除廣泛地被用作反映消費者所面對的通貨膨脹指標的整體指數外,政府統計處亦有公布按商品或服務組別劃分的消費物價指數細分數字,以便更深入分析消費物價通脹。當分析消費物價指數時,香港所沿用的分類法一直隨時間演進,以配合用者需求及本地情況。

  自二零零零年代起,一些經濟體開始採用由聯合國發展的「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分析消費物價指數。有見及此,政府統計處亦根據「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編製消費物價指數,以便國際間進行比較。

  該篇專題文章簡介「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並以該分類法分析以2014/15年為基期的消費物價指數。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3903 7370;電郵:cpi@censtatd.gov.hk)。

「1986年至2018年香港死亡趨勢」

  死亡趨勢是評估人口健康狀況的其中一個常用指標,分析年齡性別死亡率和死亡原因亦有助醫療服務的規劃。

  在香港,男性和女性各個年齡組別的年齡性別死亡率均持續下降,反映隨着醫療服務的進步,香港居民趨於更長壽。然而,由於人口老化,整體死亡率及死亡人數卻呈現上升的趨勢。

  該篇文章簡述一九八六年至二零一八年期間香港的死亡趨勢,並討論主要死亡原因、平均預期壽命和死亡的季節性模式。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6933;電郵:population@censtatd.gov.hk)。

「香港體育及相關活動」

  政府一直沿着三大策略方向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即推廣社區體育、支援精英運動及發展香港成為國際體壇盛事中心。該篇專題文章分析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香港體育及相關活動的經濟貢獻統計數字。有關數字是首次發布。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聯絡(電話:3903 7002;電郵:gdp-p@censtatd.gov.hk)。

  月刊以中英文對照形式出版,匯集各項官方統計數字,載有約140個統計表。月刊收錄本港各項最新社會及經濟統計數列,涉及的課題包括人口;勞工;對外貿易;國民收入及國際收支平衡;物價;業務表現;能源;房屋及物業;政府收支、金融及保險;以及運輸、通訊及旅遊。此外,月刊亦載有超過20個統計圖,展示選定主要統計項目在過去10年的按年趨勢及最近兩年的按季或按月趨勢。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60_tc.jsp?productCode=B1010002)免費下載該月刊。

  有關該月刊內容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統計資料發布組聯絡(電話:2582 4738;電郵:gen-enquiry@censtatd.gov.hk)。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