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展示香港電影的兵器世界(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以「五花八門──香港電影的兵器世界」為題,於十二月至明年三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十六齣功夫和武俠電影,讓影迷親身感受各類兵器的威力,以及精心設計的動作場面。部分放映設映後談,由影評人安娜、劉嶔及蒲鋒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徐克功夫片代表作《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1992)中,李連杰與甄子丹大展棍法實力,以圈、點、彈、挑等套路,盡顯棍法特性。
   
  李小龍在《精武門》(1972)使出雙截棍的威力,其意想不到的高速和多角度的攻擊,把對手打得落花流水。
 
  劉家良自編自導自演的《十八般武藝》(1982),前段以幻術為主的對打;後段的決戰則盡展各式各樣的兵器與其特色。
   
  《中華丈夫》(1978)是中日武術大匯集。故事由中國丈夫與嗜武的日本妻子的喜劇性打鬧展開,最後變成丈夫逐一與不同日本武藝高手的精彩對決。
 
  《少林三十六房》(1977)透過劉家輝上少林寺學藝的過程,表現運用各門兵器的要訣,特別是三節棍的獨特竅門。
   
  在《搏命單刀奪命槍》(1979),劉家榮和洪金寶既是一對長期以刀槍對決的高手,偏又是對方的徒兒。二人風格各異,演出生動有趣。

  袁和平的《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1993)凸顯了黃師父所用的洋傘的靈活多變。它可像鞭鐧般敲打,而撐開後又可作護盾。
   
  富港產功夫片特色的《師弟出馬》(1980)為成龍自導自演的作品。片中的日常生活用具如紙扇和板凳,皆可成為兵器,堪稱經典。
   
  《倚天屠龍記(上集)》(1963)中,傳說擁有屠龍刀能號令天下,令屠龍刀成了江湖中人為之你爭我奪的對象。
   
  《血滴子》(1974)講述密探組織血滴子成員欲脫離組織,因而被追殺。片中的血滴子亦是一個內外均有鋸齒的帽形武器,能把敵人的首級整個切除,教人驚心。
   
  張徹的《獨臂刀》(1967)中,男主角遭任性師妹斬斷一臂,但憑個人意志苦練獨臂刀法,更拯救了師妹一家。
   
  在《天涯‧明月‧刀》(1976),導演楚原和武指唐佳以豐富的想像力,把主角沉穩強悍的氣質化成一柄像短枴般橫持的刀,大增新鮮感。
   
  譚家明的《名劍》(1980)講述齊物劍劍性凶險,凡持有者都必招殺身之禍。齊物劍主人為避惡運歸隱多年,但江湖中人竟為了得到這把名劍相繼向他挑戰。
   
  《五郎八卦棍》(1983)中,楊家將的家傳兵器楊家槍本來所向披靡,卻被遼國特製的兵器克制。楊五郎遂以棍代槍,創出「五郎八卦棍」手刃仇人。
   
    《武林聖火令》(1983)寫主角雙親因一對陰陽聖火令被殺,他與妹妹則分別被忠奸高人撫養成人,並憑一半聖火令練成絕世武功。
   
  在《臥虎藏龍》(2000),千金小姐玉嬌龍盜取青冥劍,更攜劍離家出走闖蕩江湖。李安的導技與袁和平的動作設計,令影片榮獲二○○一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血滴子》、《獨臂刀》、《天涯‧明月‧刀》及《臥虎藏龍》為國語,其餘影片為粵語。除《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倚天屠龍記(上集)》及《臥虎藏龍》不設字幕,其餘影片均設中英字幕。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programmes/weaponry/index.html
 
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以「五花八門──香港電影的兵器世界」為題,於十二月至明年三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十六齣功夫和武俠電影。圖示《倚天屠龍記(上集)》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