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塵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覽呈現絲綢之路文化交融的成果(附圖)
*********************************
  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之一「塵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覽明日(十一月六日)起舉行,透過展出於阿富汗出土的二百三十一件(套)珍貴文物,確立古阿富汗作為絲綢之路文化交匯點,對促進世界文明的交流與融會扮演重要角色。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五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十分歡迎在香港舉辦是次展覽,並讚揚阿富汗勇敢的眾位策展人致力保護該國文物,令世人得以一睹這些珍品。是次展覽與「一帶一路」建設倡議文化交流如出一轍,為香港及阿富汗日後帶來更多合作機會。

  是次展覽獲得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借出館內珍藏來港展出。這些瑰寶包括金器、玻璃器、青銅雕塑,及象牙雕刻,均從該國四個著名考古地點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黃金之丘)和貝格拉姆出土。展覽亦展示阿富汗及周邊地區於青銅時代至公元一世紀期間深受古希臘、古印度和古羅馬等外來文化影響,以及其與草原民族文化糅合的多元文化風貌。

  展覽重點展品包括法羅爾丘地出土的公牛紋金碗殘片、融合多元文化風格元素的「西布莉圖案飾板」、華麗的黃金王冠、富有兩河流域及伊朗高原風格的「君主與龍吊飾」以及繪畫佛教《本生經‧糠腹辛頭馬本生譚》中故事的佛教《本生經》故事象牙雕板。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阿富汗信息及文化部副部長穆罕默德‧巴瓦瑞教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阿富汗國家博物館館長穆罕默德‧拉希米、阿富汗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館政治參贊薩依德‧胡森普、北京鑒鐘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陳建中、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阿富汗國家博物館主辦,展期至明年二月十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有關展覽的詳情,請瀏覽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