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在滬揭開序幕(附圖)
*************************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開幕典禮今晚(十一月一日)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典禮擔任主禮嘉賓。開幕節目是由香港中樂團為觀眾演奏多首名曲的「都會交響」音樂會。
 
  林鄭月娥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是香港繼二○一○年參與上海世界博覽會後,首個在中國內地城市舉行的大型文化活動。她表示,是次活動能促進滬港連繫、民心相通、文明互鑑和文化交流。她亦向參與的文化機構、藝術團體、香港藝術發展局、創意香港及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等致謝。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呈獻十九項精彩節目,由今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舉行。「香港節」以文化創意、滬港連繫和年青活力為重點,透過與不同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合作,在上海不同場地及文化地標向內地觀眾展示香港文化藝術的精髓。
 
  除了香港中樂團的開幕節目外,其他赴上海參演的團體及呈獻的演藝節目為香港管弦樂團「梵志登與張緯晴」音樂會、香港舞蹈團《四季/梁祝》、香港芭蕾舞團《大亨小傳》、香港話劇團《盛宴》、中英劇團《福爾摩斯之華生暴走大狗查》、進念‧二十面體《建築城市》、毛俊輝導演作品《百花亭贈劍》,以及上海崑劇團與香港八和會館聯合演出《白蛇傳》。另外還有四個由香港藝術發展局籌辦的節目,包括美聲匯《當莫扎特遇上達.龐蒂》、李偉能及不加鎖舞踊館《一城三記--香港當代舞專場》、鄧樹榮戲劇工作室《麥克白的悲劇》及春暉粵藝工作坊《粵劇生、旦、淨、丑行當展演》。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亦舉辦多場電影活動、展覽及外展演出。香港電影資料館策劃「光影雙城」電影系列,選映多套與滬港有關的經典電影作品,在上海電影博物館及上海電影資料館放映,並輔以在上海電影博物館舉行的旗袍及海報展覽,以突顯滬港電影在歷史文化上的深厚淵源。其他電影節目包括由創意香港、香港電影發展局及百老匯電影中心合辦,在百麗宮影城舉行的《香港主題電影展2019--上海:師徒承傳 前輩後生》,展映八部香港電影並設有映後座談會。展覽則包括有由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籌劃、在上海市群眾藝術館舉辦的《口傳心授--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透過介紹二十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展示香港獨有的文化風貌,以及由創意香港贊助、創意創業會籌劃、在興業太古匯舉辦的《香港插畫X創意設計品牌展》。另外,新約舞流及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會在上海新天地帶來精彩的外展舞蹈演出《舞出新天地》,在興業太古匯舉行的戶外音樂嘉年華則由香港菁英音樂人獻上多首經典歌曲。
 
  其他主持開幕儀式的香港官員及代表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香港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鄧仲敏及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
 
  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司長陳繼光、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謝金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顧洪輝、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于秀芬、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及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亦有主持開幕儀式。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統籌,向內地觀眾展現香港不同藝術界別藝術家的才華,並為內地與香港的藝術家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當中八項節目納入「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各項節目的詳情及票務安排,可瀏覽網頁www.festivalhongkong.gov.hk/tc/index.html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