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上海出席「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開幕禮致辭:
 
尊敬的宗明副市長(上海市副市長)、陳繼光司長(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司長)、于秀芬局長(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周亞軍副主任(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英偉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唐英年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王雋總裁(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總裁)、各位嘉賓、各位藝文界及傳媒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的開幕活動主禮,並向上海市文化界和媒體朋友問好。
 
  香港與內地的連繫、交流和合作越來越緊密,文化領域方面也不例外。去年八月上海市市長應勇率團訪港,和我共同主持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我們在多個範疇達成共識,當中包括加強兩地在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合作。很高興在一年多後的今天,可以跟各位一起見證「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開幕。這是香港繼二零一零年參與上海世界博覽會後,首個在中國內地城市舉行的大型文化活動。我們這次重臨上海,挑選了19個各具特色的項目,涵蓋舞台演出、電影、展覽及戶外嘉年華等,希望向海內外的各界好友展示香港的藝術活力和文化創意;當中八個節目會於「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亮相。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的鼎力支持。
 
  香港的藝術作品,不僅廣受香港人鍾愛,外地觀眾也有口皆碑。這次參與的藝團和藝術家,陣容可以說是空前鼎盛,節目精彩紛呈,形式豐富多元,演藝節目涵蓋音樂、舞蹈、中國戲曲、戲劇及跨媒體藝術等藝術形式,亦有外展演出,與民同樂。除了舞台演出外,還有香港電影系列、文物及創意展覽等,從不同視角繪畫出香港的文化景觀。文化藝術既能夠陶冶性情,亦是將不同地方的人民連接起來的橋樑。我深信這些節目將為上海的金秋劃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亦有助促進滬港連繫、民心相通、文明互鑒和文化交流。
 
  今天晚上,香港中樂團「都會交響」音樂會為「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隆重揭幕,我非常感謝各位光臨,無論是來自香港或者是本地的友好。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老師將親自執棒,以經典名家及跨越傳統為主題,帶來首首名曲。享譽國際的華人小提琴家呂思清將會於家喻戶曉的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獨奏;而特別委約的兩位香港青年作曲家的新創作,也必定會為今晚的演出錦上添花。
 
  在這裏,我再次衷心感謝各文化機構、藝團、香港藝術發展局王英偉主席及創意香港等合作伙伴的參與,也非常感謝多家在上海的港資、商場協力宣傳和推廣我們的節目,和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各同事的努力,讓「香港節」得以順利舉辦。我們熱切期待這項大型文化盛事,希望「香港節」圓滿成功,成果豐碩,亦祝在座每一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出席「香港節2019 --藝匯上海」開幕禮,並在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出席「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開幕禮。圖示(左起)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顧洪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陳繼光、林鄭月娥、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謝金英、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于秀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鄧仲敏和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