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過去的周末,蒙面暴徒繼續到處破壞公物和商店、縱火、堵路、襲擊市民,更在運作中的港鐵站內投擲汽油彈等等,這些行為是極之危險;而且我留意到他們是明顯針對警務人員進行襲擊,暴力程度亦不斷升級,導致超過十名警員受傷。暴徒以利器割傷警員頸部,這位警員被傷及靜脈和神經線,幸好生命沒受到危害;他們又在警車附近引爆遙距土製炸彈;圍毆警務人員,並且嘗試奪取警務人員的長槍;向警車投擲汽油彈導致警車着火;以及在短時間內向旺角警署投擲很多枚汽油彈。上述這些都是足以致命的襲擊,警方會盡全力追究,務求把犯人繩之於法。
 
  我想在此強調,一個地方的治安是有賴人民守法,我們亦同時要支持執法機關,所以請大家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否則將會令暴徒更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危害更多無辜市民。
   
  另外,我留意到除了針對警察之外,蒙面暴徒亦到處肆意破壞暴徒選定的目標,甚至在這些目標辦事處或商店縱火,破壞程度令人慘不忍睹。他們明顯的目標包括屬於建制派的議員辦事處和服務點。據我知悉,單單以民建聯和工聯會這兩個政黨便有超過一百五十個辦事處受到破壞;此外,經民聯、新民黨甚至鄉議局以及個別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差不多無一倖免。這些破壞嚴重影響了議員的工作和他們為地區居民提供的服務,亦為即將來臨的區議會選舉蒙上陰影。這種針對某一個政治立場的議員的襲擊,恐怕並不是隨機發洩或是所謂的報復;因為選舉在即,相信可能是有一些政治目的。
   
  談到選舉,我留意到有一些人士揣測甚至會擔心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區議會選舉是否能夠順利進行,我在此重申特區政府對於這一場選舉的立場。我們的立場是清晰的──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是香港政治體制發展的重要一環,四百多位區議員獲選出來服務全港九新界的市民,特區政府是會依法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去舉行一個公平、公開、誠實的區議會選舉。要確保區議會選舉在我上述所說的原則下進行,我們有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選管會,我相信選管會正作出相應部署,確保這場選舉能夠順利進行。
   
    暴徒的目標亦包括一些中資銀行和機構,或是一些曾經公開批評這些暴力行為的企業、店鋪、食肆等,有時甚至有市民在內的酒樓亦被暴徒入內縱火和破壞。我亦留意到有暴徒針對傳媒機構進行襲擊,對於記者的安全構成威脅。暴徒的行為明顯是希望「滅聲」,即不容有其他持不同意見的人士繼續發聲,再加上在網上的「起底」、欺凌,根本是漠視了其他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他們的安全和他們的權利。某些外國政客面對我剛才形容香港的動亂情況,竟然仍然認為這是爭取人權、自由的和平示威,甚至說沒有見過有暴力行為,這是罔顧事實,亦令我感到極度遺憾。
   
  我在此再次呼籲全港市民,必須一同譴責暴徒的行為。參與和平示威的市民,我們是完全尊重的,但請各位市民要和這些使用極端暴力的暴徒劃清界線;我們一起維護香港的法治,因為這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亦希望大家和政府一同努力回復社會的秩序。
   
  接着我想簡單說說明日發表我任內的第三份《施政報告》。一年一度行政長官到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既是履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互動的憲制功能,亦是尊重立法會多年來建立的議事規則;我很有決心、會盡最大努力,進入立法會完成發表我任內的第三份《施政報告》,亦希望能夠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這份《施政報告》當然是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編製;事實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仍然選用我喜愛的天藍色,我希望香港能夠很快雨過天青,我們能夠重新出發。
   
  今年的《施政報告》採取了一個新的做法──除了《施政報告》外,有一份稱為《附編》的新文件,英文是Policy Address Supplement。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一個五年任期內的中段,所以在很早以前──與最近這數月的事件無關──我們便決定用一個《附編》的形式來交代自二○一七年上任後的工作進度、香港現時面對的各方面挑戰,還有我們往後工作的新措施,所以製作了一個內容相當豐富的《附編》。反之,《施政報告》會比較聚焦,早前都說過,比較聚焦談土地和房屋的問題,亦因這個原因,無論是財政司司長或各個局長,已經率先公布了一些支持中小企業、援助市民共渡時艱的措施,而各位局長亦公布了在他們的政策範疇裏的一系列本來可以放在《施政報告》裏的新措施;希望明日能夠向議會交代我們在土地、房屋方面的看法和有些甚麼新措施。
 
記者:林太,你好。想問區議會選舉方面,你剛才花了很多篇幅說建制派議員的一些辦事處受到破壞,其實可否說現時其實建制派都會給政府很大壓力,希望就現時的情況,他們認為選舉會出現不公平情況而希望延遲或取消這區議會選舉?以及你是否都曾經,有報道指你向歐盟的港澳代表說過你會確保這場選舉會如期舉行,現時下月會舉行,你何時會有那決定?以及如果現時的情況持續下去的話,是否都很大機會會延遲、取消?另外,想問你競選時候的副主任,即現時金發局主席李律仁律師,其實接受訪問時都提到現時這個局面是不理想,即這樣膠着下去,其實他覺得有些主要官員是須辭職以使現時可以啟動一個對話,亦使事件可以降溫,以及都提到緊急法那方面,如果再繼續用會嚇怕外資;但是最近有報道指你可能會再啟動令警隊可以向其他紀律部隊借調一些叫特務警察。最後想問一問現時社會上都很關注一宗案件,是關於一名15歲女孩的死亡事件,社會上有很多人都不太相信現時警方指案件無可疑,而你會覺得是甚麼導致今日這個這樣的局面,令市民都不相信警方的調查?就這宗案件,你覺得警方是否需要提供更多資料,甚至重新檢視案件,以使大家可以增加信任或使事件可以查個水落石出?謝謝。
 
行政長官:有不同性質的數條問題。第一就是區議會選舉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行已經是一個政府決定,並不存在說我們特區政府何時公布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已經是一個決定了的日子是要進行,而今日我們正正在提名期最後階段。提名期至十月十七日,選管會接着安排了一些簡介會,然後獲確定的候選人便會進行他們的選舉工程,這是正常區議會選舉的一系列工作。建制派擔心這場選舉不公平,這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大家有機會聽過或看過建制派議員辦事處受到的破壞、有聽過他們說現時在街站他們所受到的衝擊和滋擾、有聽過他們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脅──有些甚至告訴我們暫時都未能回家,在這種情況下,你剛才說建制派擔心,我們可以理解,但並不等於有擔心我們就不做這個選舉,我們仍然是很努力去做這個選舉。我留意到昨日有些學者說要我們確保這場選舉能夠進行,這正正是我們的工作目標,但我們也要呼籲所有關心香港的人,包括所有參選人,希望他們共同努力去創造一個平和、安靜的環境來進行這個區議會選舉。現時我們的壓力就是來自這些不斷去搗亂、破壞一個和平、安靜的環境去進行這個區議會選舉,並不是來自建制派,是來自那些破壞平靜選舉氣氛的激烈示威者、這些激進網民,甚至是使用暴力、極端暴力的暴徒。
 
  關於我與歐盟駐港代表──這亦說明現時所謂洩漏的風氣真的很厲害──我可以確認我曾經在上星期與歐盟主管Ms Carmen Cano見面。其實這幾個月我時常都會與一些總領事見面,但報告內容不是我寫的,洩露的報告應該是歐盟辦公室寫的。為了尊重,我們大家都同意這會議是保密的,我是不會說有關內容。不過,既然你叫我確認,確認亦是與我所答你的第一條問題是一樣的,即是我是很有決心,我們政府是有很有決心辦這場區議會選舉。區議會是香港政治體制重要的一環,除了立法會,就是區議會,而且政治參與程度很大,有四百多位區議員,亦是做實事;雖然是諮詢架構,但亦與政府一起合作推動地區事務,是非常重要。
   
  關於個別人士,無論這些個別人士與我有沒有其他的工作關係、朋友關係,在經過四個月相當困難的日子,他們發表了一些意見,我也是尊重每一個人的意見。至於是否會再啟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大家都記得,我當時是形容用這條條例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當時也向大家解釋了,今天不重覆。若再做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當然要有非常強烈的理據才能夠做;相信如果純粹是為了增加一些人手,並不是一個很強烈的理據來做這件工作,而引起可能是一些我當時都對大家交代過的不利於香港的影響。
   
  至於那事件,或者我拉開少許來說,現時在這幾個月我們看到的就是有很多惡意去攻擊警務人員的失實指控,在網上流傳是非常多,所以你看到警隊的臉書也要不停作出澄清;我們在新聞處的網頁亦有一個名為「澄清」的專欄,我們這幾個月是要不斷澄清,因為這些散播了的謠言在社會很焦慮、信心比較脆弱時是容易令人相信──即使「八三一」太子站沒有人死,到今日仍然有人說是有人死。就這名十五歲少女不幸死亡事件,雖然警方的初步結論是死因無可疑,但據我理解,所有不死於自然的案件,警方都要再做一個全面的報告,然後交給死因庭;死因庭按着這份報告或按着社會上發生其他針對這件事件的關注會採取甚麼行動,當然並不是由我來決定。大致上回答了你的提問。
 
記者:特首,我想問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昨晚有十三萬人集會,你會如何描述?你會用甚麼詞語描述這個集會,是和平還是暴徒,你會怎樣deal with it?第二個問題,現時的民調顯示,推出蒙面法後,民眾仍然戴口罩出街,你是否會檢討這個政策?你和你的團隊對未來這亂局會否負責?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昨晚的集會一如其他獲得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集會的舉行可以說是相對和平的,但往往在集會結束後,有部分人士,其實很難分清楚這些部分人士是否集會人士,總之我們見到亦有些暴力和破壞的行為出現,無論是堵路、針對某個目標的企業去塗污或其他破壞行動,這是我們所掌握發生了的情況。第二,《禁止蒙面規例》生效後,至今大概是兩個星期。在我最初介紹的時候,我們都不期望這規例一生效,大家會完全遵守規例而不再戴口罩出席這些集會,但它畢竟有阻嚇作用。如果大家記得,當日我說過兩個目的,其中一個是希望它能起阻嚇作用,特別是針對一些未成年的人士,因為其中一個引發我們做這工作就是有大量十八歲以下的學生在這件事中被捕,所以我們要特別做一些工作來保護這些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學生。這個阻嚇作用,我相信是存在的。
 
  至於我和我的問責團隊,在這四個月香港經歷了前所未見的嚴峻局面,在今日仍然是紛紛亂亂的情況下,我們都要繼續努力,讓香港有機會可以回復相對的平靜,亦希望能夠盡快停止暴力,然後我們慢慢進入修補撕裂、回應訴求的工作。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希望讓香港能夠像我選擇的天藍色一樣,盡早可以雨過天青。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