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支援旅遊業界措施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就委託僱員再培訓局推行特別培訓計劃,以及支援旅遊業界的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剛才提及的僱員再培訓計劃正是在經濟低迷可能引起失業或就業不足的情況下,幫助僱員。我亦談談旅遊業,因為旅遊業近期面對最大的壓力。在數字上,上次我亦說過八月下旬的訪港旅客數字下跌至相當差的局面,與過去一年相比下跌百分之四十九點六。九月初至今平均來說,下跌幅度仍然超過三成,甚至有個別星期下跌(約)四成。簡單來說,下跌幅度徘徊於三至四成之間,情況嚴峻。酒店入住率方面,有個別地區酒店八月的入住率下跌一半。
 
  政府希望為旅遊界別多做一些工作,特別是減少經濟下行壓力對他們的影響,這包括財政司司長於八月中宣布一系列措施,如豁免旅行社代理商牌照費用;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九月時宣布豁免業界參與內地以至海外的展銷會或洽談會的費用,希望有助他們爭取更多生意;旅發局亦豁免了「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下商戶的續證費用。
 
  在近期我與業界和工會見面後,我們亦有一、兩項新措施會即將推出。這些措施包括放寬對旅遊業議會(旅議會)的撥款(的用途),讓它可以資助導遊於每年續證時所需要的進修費用。正如余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所說,有些業界人士於續牌時,為了保持專業水準,他們需要報讀一些培訓課程,旅議會在得到我們的支持下,可以利用撥款資助導遊於續牌時報讀培訓課程的費用,大概(每人)一千元左右,約有六千名導遊可受惠;另一項已正式宣布的措施是旅行代理商於九月開始,年費會得到豁免,無論是主公司或其分行,亦會得到豁免。
 
  另外,遊客數字減低,近期一些美食車生意不足,我們宣布就政府場地運作的美食車,收取的租金將會減半,估計於未來六個月每輛美食車可以平均節省一萬八千元的租金。
 
  面對目前的情況,我們會與業界繼續商討。基本上,旅遊業界可朝幾個方向去做。第一方面,我們會待適當時機,重新建立香港作為旅遊之都的形象,包括進行海內外宣傳,以及與業界討論有何特惠措施吸引遊客來港。
 
  第二方面,正如剛才兩位提及,業界在這段時間內如能得到更多培訓及就業上的支援,將有助他們渡過經濟寒冬。我們亦不希望業界裁員,反而期望在這段時間內業界從業員能保持其專業水平。
 
  第三方面,我們以往已提過,政府有不同類型的中小企基金,這些基金涵蓋各行各業,亦包括旅遊業界。這些基金無論是在科技應用、海外宣傳、升級轉型等方面都可派上用場。我於下月初會聯同業界議員向旅遊業界推介一些相關的中小企資助基金。
 
  最後一項,縱使我們未全面推出海外的宣傳,我們亦把握每一個機會(宣傳香港),例如上星期我們聯同旅發局於洛杉磯宣傳香港作為旅遊之都,向海外人士清楚闡釋香港最近的情況。現時仍有四十個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數字雖然有所增加,但每次我們(向不同國家領事或國際商會)更新資料時,我們亦會向他們解釋香港最新的情況,尤其是跟商務旅遊有關的情況,如(指出)近期一些大型的展銷會、展覽會及會議都能夠如期進行,我們亦會分享海外宣傳的重點,希望他們保持對香港的興趣,並得到第一手資料。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我一會兒樂意聽取大家的問題。
 
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勞福局局長和商經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