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舉辦的「支援中小企應對經濟挑戰」講座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大家好。今日來這裏是參加一個中小企講座,藉此機會向中小企朋友介紹我們由八月中一直到現在推出的各項「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措施,包括一些降低他們經營成本的,例如政府免收一些牌費等,亦有政府出租的物業和土地減租一半半年;另一方面,亦為他們介紹關於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之下的一些優化措施。此外,亦向大家說希望大家給多些意見我們──他們經營上遇到甚麼困難,下一步我們可以怎樣再幫中小企。今日我們來這講座主要目的是此。

記者:司長,想問問有些地產建設商會呼籲政府想暫緩空置稅,覺得是火上加油,政府會否聽意見覺得有需要暫緩?另外,亦有一些外媒指國資委說會要求一些央企來香港救經濟,想問有否聽到這方面消息,以及有否與官員談過這方面問題?

財政司司長:空置稅即是額外差餉這條例今日刊憲,立法會復會後就會提交上立法會進行審議。這是去年六月行政長官宣布幾項關於香港房地產市場措施的其中一部分。去年宣布後,運輸及房屋局跟進,詳細擬定條例後於今個立法年度提出來。這條例的目的是希望樓宇建成後,無論它是出租或出售,都要盡快把它推出市場,這是我們的政策目標。我們留意到於今年六月底,在未來三至四年的樓宇供應方面,潛在的一手樓供應大概是九萬三千個單位,其中一萬個已經建成,隨時可以推出市場。這較去年政府提出這個措施時,已建成單位大概是九千個單位有所增加。而我們亦留意到,接下來幾年,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估計,未來五年平均每年大概落成的單位是兩萬零四百個左右。我們很希望這些單位興建完成後,不管它是出售或是出租,能夠盡快推出市場滿足市場的需要,這是我們的政策目標。

  剛才你的第二個問題是這樣的,最近我們在香港舉行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這次是第四屆,有四、五千人到來參加,包括內地的央企。我們有與他們見面,我們見面時,我們鼓勵他們多用香港這個平台,我們有很多方面可以幫助他們。大家都知道,「一帶一路」這個倡議裏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設施聯通,會有很多基建項目,而基建項目可以用香港來籌資、融資,用香港的專業服務。當他們的項目建完後,如果需要上市的話,可以來香港上市;也可以用香港作為他們財資中心。我們主要是介紹香港這些優勢給他們,希望他們多點利用我們這個平台。

記者:想追問一下,建設商會那邊其實都有說過擔心會令樓價加劇,如何可以釋除他們的疑慮?因為見到經濟環境,他們都比較擔心。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一手樓空置稅的政策目標是樓宇建成後,不管出租或出售,盡快推出市場。可能大家都有留意到近期我們發生一些社會事件,樓市淡靜了一些,樓價在個別地區見到有輕微調整,但無論如何,現在私人住宅樓價是高的。我們亦覺得在這情況下,即使物業市場有秩序的調整,都不是問題。

記者:想問一下,其實最近有消息傳出,政府有意思用《收回土地條例》來收回一些私人土地來興建公屋,想問這個消息是否屬實?如果是的話,時間表大約在何時?

財政司司長:用《收回土地條例》來收回土地作公眾利益的用途其實一向都有,例如以往來說,收了一些地以擴闊道路、興建公營房屋等。我記得我出任發展局局長時,我們亦曾經有這樣做──在屯門、在其他地方,這麼多年來,其實政府為公眾利益用途收私人土地,不是一個特別的情況,以往有這樣做,日後都會這樣做。

記者:想問《土地收回條例》方面,其實接下來政府會否加大力度?因為知道以往都有這樣用。以及土地共享方面,政府是否仍在研究中?因為有聲音指其實《土地收回條例》與土地共享可能同時推出有些矛盾,想問政府現時的進展如何?

財政司司長:土地共享計劃在去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局進行相關研究工作,亦做了不少準備工夫,我相信在適當的時間發展局會將它們研究的結果與社會討論。

記者:國資委那邊其實有否就央企在香港,即想它們在香港發展,有與特區政府見過面?以及有否聽聞過國資委想一些央企得到本港的一些主導地位?如果是的話,會否擔心港企怎樣可以自處?

財政司司長:我們與國企、國資委見面時,沒有討論過剛才所說的讓央企在香港哪一些行業有領導地位──沒有,沒有這樣討論。正如我剛才所說,因為「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我們與他們見過面。在見面時,提出香港有很多方面可以助力這些央企,幫它們走出國外做基建項目,包括融資、保險、風險管理、專業服務、財資中心等。其實除了最近我們見過它們之外,金融管理局之下有一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亦有與國資委有聯繫,亦有一些內地的央企與這個辦公室之前有溝通過──如何用香港這個金融平台。

記者:想追問一下,有外電消息說中國要求最大的國企在香港加強投資和擁有更多控制權,要控制它的……和決策權,有否聽聞過這消息?如果這消息屬實,會否影響「一國兩制」?

財政司司長:這個問題我剛才已回答過。在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我們的制度優勢,亦是一直以來我們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最重要的基石。我們是非常珍視「一國兩制」這個制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