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舉辦展覽探索粵劇電影(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今日(九月六日)至十二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銀光承傳——粵劇申遺十周年」展覽,以粵劇電影為題,探討粵劇元素如何融入電影,令這項珍貴的文化以現代方式承傳。

  展覽由長安街出發,以光雕投影及動態影像,重構《紫釵記》(1959)中〈燈街拾翠〉的賞燈場景。唐滌生所撰的唱詞會投射於部分花燈,觀眾能一邊於繽紛璀璨的花燈下漫步,一邊感受長安街的日與夜。觀眾在遊覽長安街後會踏進「功架門」及「導賞門」。「功架門」以十二段精選影片讓觀眾回顧一眾大老倌的功架、做手、排場等獨門技藝;在「導賞門」,觀眾能欣賞六位粵劇電影導演的拍攝手法,包括鏡頭、燈光及場景運用等。現場更會播放影壇前輩訪問片段,探討他們對粵劇電影的看法。
 
  為配合展覽,資料館將於電影院舉行四場座談會,均以粵語進行。各場座談會詳情如下:
 
日期 時間 主題 講者
九月十四日 下午二時 香港電影裏的戲曲功架 阮兆輝教授及張文珊
九月二十八日 下午二時 粵語片的粵劇-凝固於現代鏡框的傳統 李小良教授
十月五日 下午二時 粵劇電影保存的唱腔、身段與排場-《十年一覺揚州夢》 陳守仁教授
十月十二日 下午二時 銀光中的虎度們 何思穎、周荔嬈及劉澤深
 
  展覽和座談會均免費入場。有關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filmarchive.gov.hk
 
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今日(九月六日)至十二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銀光承傳——粵劇申遺十周年」展覽,以粵劇電影為題,探討粵劇元素如何融入電影。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今日(九月六日)至十二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銀光承傳——粵劇申遺十周年」展覽。展覽由長安街出發,以光雕投影及動態影像,重構《紫釵記》(1959)中〈燈街拾翠〉賞燈的場景。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今日(九月六日)至十二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銀光承傳——粵劇申遺十周年」展覽。展場設有「功架門」,以精選影片展示一眾大老倌的技藝。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今日(九月六日)至十二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銀光承傳——粵劇申遺十周年」展覽。展場設有「導賞門」,觀眾能欣賞六位粵劇電影導演的拍攝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