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九日)下午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商界代表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特首,你好。我想問一問,其實有中小企說即使政府提出紓困措施都無辦法解決中小企面對的困境,目前必須停止暴力。特首是不是應該做些甚麼令衝突停止,或承諾會在停止衝突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又或順應民意,追究警權有否過大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是現在中小企其實面對很多困境,政府其實有否特別措施幫助中小企渡過這個難關呢?謝謝。
 
行政長官:第二個問題我請財政司司長談談。正如我剛才所說,司長在過去一段日子正在努力,基於我們過往的經驗,因為我們都處理過這些經濟下行的情況,究竟有甚麼最到位的措施可以幫助香港的中小企業。第一個問題,現在我們所有的精力,就像我們今日與三十三位代表在會上的共識,即時要做的目標就是停止現在相當廣泛性的暴力,亦不希望再看到大規模衝擊我們的公共交通、堵塞道路,令遊客卻步,令市民失去日常生活──因為他們不敢外出,他們不知何時、哪區會出現大規模堵塞,甚至對抗的活動。所以今日我們的共同目標應該是盡快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維護香港法治,讓社會返回安寧的地步。當能達致的時候,當然我們有很多跟進工作要做,無論在處理政治紛爭、社會分歧,以至社會積累了很久的怨氣,我作為行政長官都有責任深究這些問題,從而希望為香港找出解決方法;但現在不是這個時候,現在我們一定要用最大的努力停止暴力。請財政司司長。
 
財政司司長:多謝CE。各位傳媒朋友,就剛才的問題,大家知道我們現在的經濟環境比較嚴峻,繼續下行的風險比較大,所以在這情況下,我們研究中的措施最主要是撐企業和保就業,希望通過「撐企業、保就業」,可以令一般市民在經歷經濟困難的時候比較有信心,壓力可以輕一些。在「撐企業」方面,支援的重點是中小企,因為香港的企業當中,百分之九十八都是中小企,它們聘用的人數佔我們總就業人數百分之四十多。要支持它們,我們可以考慮如何減輕它們經營上的開支和負擔;另外中小企在這樣的環境下,很多時會遇到資金周轉的困難,我們如何在這方面能夠有些支援,第三是在這環境下,有沒有辦法支援它們找生意。當然在這個經濟環境下,一般「打工仔」、基層和中產市民壓力也大,我們亦會考慮有何措施可減輕大家在這期間的壓力。多謝大家。
 
記者:特首你好,我知道你正在籌備《施政報告》,想看看接下來的《施政報告》,你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措施處理現在一些你剛才所說的內憂外患的一些問題,會否考慮「派錢」?另外,剛剛行家也問到關於獨立調查委員會,其實是否一個時序的問題?你可否說清楚或澄清一點,現在一定沒可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是其實平息紛爭後,可以有機會去討論這件事?名字未必是獨立調查委員會,或者是以類似的形式。另外,除了你們不斷呼籲示威者停止暴力衝擊或抗爭之外,政府有否一些實質的方法可直接安撫、平息這些示威者呢?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正如大家知道,我已經開展了有關二○一九年《施政報告》的諮詢工作,亦見了部分獲諮詢的團體。這工作並不單是我個人做,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亦分別會見了不同界別。接下來的這份《施政報告》相當重要,因為香港經歷了這次這麼大的衝擊,正如我所說,亦面對着經濟這麼大的下行風險,甚至到十月中發表《施政報告》的時候,可能已經出現了一個很大的經濟逆轉,或如我剛才說一個經濟海嘯已經出現了。所以我們一定會在接下來的這份《施政報告》採取更大膽的措施幫助香港經濟恢復起來,增加香港經濟的動力。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在這次事件中,無可否認會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所以我們在《施政報告》裏亦應該做一些措施,可能是比較大膽的措施,增強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和吸引力,甚至推廣香港的傳統優勢、我們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和我們在其他方面很多有潛力的地方。
 
  第三方面是民生,我剛才說這次事件反映出一些香港深層次的問題。事實上這個多兩個月以來都聽到很多學者說,這些問題很多都是民生引發的,當然有其他對於政治制度考慮的問題。民生方面首當其衝當然是房屋,亦有醫療、教育、人口老齡化帶來各方面我們需要關注的議題。總的來說,這份《施政報告》對於我本人展示我們繼續很願意、很樂意、很有承擔管治香港,是非常重要的。
 
  有關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你最後的問題也問及用甚麼形式、叫甚麼名字。如果我們現在說的是一個以法律來成立的法定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我早前的回應,以至我今日的回應都是一致的。一個針對警務工作,尤其是還在執法期間的這種獨立調查委員會,我是不認同的,因為已經有一個同樣獨立、法定的監警會機制。我早前亦和監警會主席溝通過,他應該很快就會回來,或者會在這個月召開監警會會議。監警會除了處理個別警員被投訴的個案外,今次亦相當例外地會做審視整件事的工作。原來的審視時間是以七月二日結束,我相信梁定邦主席考慮到近日發生的事件,他亦會很認真地考慮這個審視工作是否應該延長,讓其他引起社會關注的警務的行動亦可包括在內。
 
  第三方面就是安撫示威者,示威者如果採取暴力衝擊我們的公共設施,襲擊警員,以至其他無辜的市民或甚至是記者朋友,我們一定依法辦事;換句話說,是需要拘捕、有足夠的證據便需要檢控,然後交予獨立的法庭裁決。其他很和平、參與了多次示威遊行的朋友,剛才我說過了,我知道大家對於特區政府在修例事件或其他政策有不滿,但這不滿不應該成為今次縱容這些暴力事件或者容忍這些大規模破壞行動,令到香港的經濟和市民日常生活出現了這麼大的問題。所以我希望和平示威的朋友,大家能夠放下分歧,我們不要再相對很對立地看香港的問題,我很願意在日後的工作很認真地聆聽,開放式的對話我亦很願意做。在這方面希望能夠得到過去很多次出來和平遊行的朋友的諒解,讓我們現在集中精力處理好香港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這一種蔓延、差不多無止境、隨時隨地都會發生的暴力行為,多謝大家。
 
記者:八月七日港澳辦和中聯辦有特別就香港的局勢在深圳舉行座談會,就想問對於座談會釋放出來的信息你有甚麼看法和評價?謝謝。
 
行政長官:我本人沒有去深圳的座談會,但是我看到有關的報道。第一,中央是非常關注香港的情況,這個當然可以理解。我們回歸了二十二年,從來沒有出現好像現在這麼嚴峻的局面,每個周末,現在可能每天都有一些示威、暴力的行為,所以中央政府對此表示非常關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第二點,就是中央強調還是非常信任特區政府和我們的警隊能處理現在香港的問題。我作為特區行政長官,作為對中央負責、也對香港市民負責的行政長官,我當然會負起這個責任,按着中央對我們的信任,把目前的情況穩定下來;我們的警隊也是非常努力去維護香港的法治。
 
  第三點,就是要是香港的情況繼續惡化,當然中央政府不可能坐視不理的,這個也是我聽到的信息。大概我聽到的信息是這樣,當然還有很多其他講到的,我就不能一一在這裏交代。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1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