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九日)下午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商界代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我主持了一個跨界別會議,出席的包括本地商會、旅遊、零售、金融、銀行這些主要經濟領域的重要代表,一共有三十三位。
 
  過去幾天,特區政府都是不停地向大家交代香港現時的經濟情況,包括兩日前財政司司長主持金融領導委員會後向大家說香港金融領域的情況;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亦在昨天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到在旅遊和其他商業活動,以至海、陸、空三個運輸領域的最新情況。
 
  我今天親自召開這個跨界別的商界會議,希望能夠與商界繼續交流,看看就現時的情況,特區政府和全港各界應該怎樣共同努力,走出這個經濟困境。在會上有幾點,現在向大家總結。
 
  第一是當然各位出席的代表對於現時香港的情況,無論是政治的爭拗或經濟的逆轉都是非常擔心,而且大家都認為今次的影響將會是比較長的時間,因為我們正處一個外憂內患的境地──「外」有中美貿易的矛盾升溫,「內」是我們已經歷兩個月很多政治的紛爭,近日再看到有更多的示威,而且這些示威往往都演變成很大的暴力事件。所以第一個信息,大家都是這樣說──香港是不能夠亂。我相信這幾個字亦反映了絕大部分香港市民今日的心聲,因為大家真的不想看到這個大家都珍惜的香港變成這樣。
 
  第二點,關於我們目前的經濟情況或未來的經濟預測,都會覺得好像我剛才所說,並不是短期內會消失,因為它本身並不是一個慣常的周期性逆轉,而且今次的下行是很快,有人形容它好像一個海嘯般來到。相對於往日,我們曾處理過「沙士」引起的經濟下行,以至金融風暴;恐怕今次的情況是更嚴峻,換句話說,經濟的復原將會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
 
  香港的經濟要走出這個低谷,同樣地,香港的社會要在撕裂中復原,起點和基礎都是同一個,這亦是在會上各位代表都一致同意的,就是我們必須要停止現時相當廣泛性在香港出現的暴力行為,我亦在此呼籲大家不可以再進行這些大規模、不定時、不定點的破壞行動、堵塞馬路、阻礙很重要的公共運輸交通以至其他重要公共設施的正常運作。在這個情況下,我亦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放下分歧、減少對立,讓我們大家可以開始讓香港社會不再受到傷害。
 
  我在本星期初曾經說過這句說話,我在這裏再向廣大市民真心去說這句說話:大家對政府有不滿,但不等於可以縱容這些暴力,亦不等於、甚至不忍心因為對政府的不滿而傷害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小心、很認真、很謙卑地去聆聽各界的意見,希望將我們日後的工作做得更好。
 
  另外一點,我想說的是我已決定由下星期二開始恢復行政會議。行政會議今年本來是至八月二十七日才復會,但是鑑於現時情況相當嚴峻,亦有可能有更多的事情需要行政會議發表意見──因為它是我最重要的顧問──所以我們將會在八月十三日,即下星期二復會。
 
  第二個工作,我已經請財政司司長領導相關同事制訂一系列紓解民困和協助企業的措施。過去這段時間,財政司司長不斷提及,我們有責任去「保就業,撐企業」,支持香港的經濟和協助有需要的香港市民。司長的工作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我們繼續會在這些地方努力,剛才一個半小時的會議亦聽了更多由業界提出如何可以協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支援措施。
 
  在這方面,我相信要做工作的不單是特區政府,所以我們亦在這裏呼籲各界,特別是商界,都要在這個艱難的時候,以同舟共濟的精神,為他們的客戶或租戶提供適當的紓緩。我早前與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會面,亦向多位地產商發出這個呼籲,因為稍後大家會聽到業界的代表向大家說,零售和餐飲已經受到很大的打擊。在這個時候,對於零售和餐飲的企業要承受商戶平日的租金,事實上是雪上加霜,所以我在這裏再公開作這個呼籲。
 
  第三,就是聽到剛才很多代表說,現在有情況影響到本地消費,是由於大家的心情很差、很擔心,每次在傳媒收到的信息亦是非常負面,所以亦建議特區政府要發放正面的信息,或在增加社會正能量方面加把勁,這方面我亦會聯同有關部門跟進。
 
  大家都知道,由政府公布的經濟數據往往都是比較滯後,正如我們現在公布的都是第二季截至六月底有關經濟增長的數據。當然,邱局長昨天給了大家最新的數據──在八月首五天遊客下降的數字;所以在此我想請兩位業界代表──一位是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的巢國明先生,另一位是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關百豪先生,向大家談談他們所掌握最新、更「貼市」的經濟下行數據,稍後我與司長和局長很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大家傳媒朋友,在此跟大家說說我們中小企面對的問題。正如剛才特首所說,自去年中中美貿易戰之後,我們出口企業便面對出口的問題;但是在過去兩個月,我們亦面對香港的狀況環境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香港企業超過百分之九十五都是中小企,我們佔就業人口亦超過百分之九十八,如果我們中小企業生意做得不好,其實對大家都會有很大的影響。現時我們得到中小企朋友的數據,他們有一些生意已經跌了百分之三十,大家可能都知道,他們有一些可能已經有一些同事減薪、已經不上班,如果情況再惡化下去的話,那些企業真的會有一個倒閉潮。如果倒閉潮出現後,相對來說,會令失業率上升,所以我們在此真的希望大家在香港同舟共濟,我們盡快將香港經濟恢復。多謝各位。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董事會成員關百豪:各位記者朋友好,今日很多謝特首和特區政府組織這個圓桌會議,很詳細聆聽我們每個業界對現時經濟狀況的看法,也很開心政府耐心聽我們的困難。我今日代表香港零售業協會向特首反映了我們的經營狀況。現時我們零售業的經營狀況非常困難,過去的風波令我們的生意額大跌,根據我們零售業協會七月份做的統計,我們預計會有一個高的單位數字跌幅;八月份我們跟所有會員做了一個調查,他們現在預測一個高的雙位數字跌幅。我們擔心的不只是業績的問題,而是擔心引致骨牌理論,令經濟出現困難;經濟困難影響到一個連鎖反應,就是就業問題。就業問題對香港很重要,政府要考慮和研究如何保就業,我相信政府一定會很認真採取一些合理和認真的方法去解決目前的困難。我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零售業,零售業的數字,平均來說一個benchmark,我們的打和點差不多是生意額百分之九十以上,每個零售業才可以有盈利;但是現在看七月份和八月份的預期目標,營業成績非常不理想之下,可以跟大家說,大部分零售業都仍然是在虧損。如果這個情況持續下去,對在座多位和香港所有人都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結果,所以我們自己向政府反映了,現時我們香港所有市民應該唇齒相依,大家扶持,努力重振香港經濟。謝謝。
 
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