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第九次金融領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七日)下午出席第九次金融領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以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亦有出席。以下是他們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是否擔心現時港元處於比較弱方的範圍,其實會否擔心有些short seller,趁環境不穩定的時候,再有狙擊港元的情況,而我們的外匯儲備是否足夠?另外,其實這個委員會有否說明如何強化信心,因為看到交易所亦損失了兩隻很大的IPO,可否說明一下政府在這方面有甚麼措施?
 
財政司司長:我們的銀行體系非常健康,剛才有提及過,貨幣體系也是。對於有沒有沽空港元的情況,我們有密切監察。就着這方面,我請阮國恒副總裁跟大家說明。
 
金管局副總裁:謝謝司長。就這個問題,司長剛才提過,我們的貨幣體制是非常健全,大家知道過去三十六年以來,聯繋匯率其實經歷了很多次周期波動,亦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和全球金融危機兩次危機的考驗。一直以來就算有很多資金進出我們的體系,聯繋匯率的運作依然保持良好。當然在現時外圍環境如此不穩定的情況下,我們會密切監察市場的狀況,如果有一些影響市場穩定的情況,我們當然會做一些預案看看如何處理,但我們亦有信心無論銀行體系或貨幣體系,我們絕對有能力應付有可能帶來的一些波動。
 
財政司司長:事實上,金融管理局一直監察和留意市場裏是否有人沽空港元、對沖活動如何、會否有些累積及需要注意的大額情況,我們一向密切監察,看不到有甚麼異樣。
 
  至於你剛才提及的第二個問題,最近有兩隻預期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未能成功上市,我們不評論個別個案,因為大家可能已看到報章報道,個別公司的上市計劃最後取消,有它的不同商業考慮。總括來說,我們覺得短期內金融市場比較波動,氣氛一般,這是事實,但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上市平台的競爭力仍然是相當強,因此對於往後公司來香港上市集資,這方面我們仍然認為香港是非常具有競爭力,我們很有信心。
 
記者:今日任志剛回應傳媒的查詢時說,貿易戰演變成為貨幣金融戰的機會增加,又暗示香港其實有機會成為戰場,你怎看這個看法?另外想問,早前星期初,司長你提出一些經濟數據,說由四月至六月開始下行,認為和示威有關,但近日的浪潮都是六月才開始,有些市民就質疑你這個說法,可否也回應一下?謝謝。
 
財政司司長:香港是亞洲最國際化的金融中心,亦是一個非常自由的自由港,我們對資金進出完全沒有管制。香港股票市場的流動性亦非常高,從過往的歷史去看,如果外圍環境出現一些情況,要從亞洲調資金走時,香港是其中一個套現、調資金走很方便、很有效率的市場,我們處理這方面完全有經驗。剛才亦向大家報告了,在股票市場方面,證監會和交易所一直有密切監察,在股市波動的時候,不管是上是落,其實最重要幾個方面是:第一,買賣要有秩序地進行,賣了貨會收到錢,買了貨會收到貨;第二,是券商的流動性要保持良好,第三,是客戶在券商裏的錢和資產得到保障。這方面證監會做了大量工作,我們很有信心。銀行體系方面我們剛才也說過,不管從銀行體系的流動性、資本充足率來看,都很穩健。我再提供一些數字給大家參考。現在我們銀行手持的外匯基金票據達一萬億港幣,所以如果銀行需要現金流動,隨時可以很方便地把到手上的這些投資工具套現。
 
  另一方面,銀行的壞賬率非常低,去年年底為壞賬撥備只是百分之零點六左右。整體來說,我們認為銀行體系的資產質素非常好,在交易所和金融管理局之間,及金融管理局和銀行之間,亦有一個最後貸款人的協議。再加上在外匯基金我們的資產有四萬億元,因此我們有經驗、有實力,亦有信心,如果金融市場出現一些波動、一些挑戰的時候,我們可以處理得到。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那天我與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一起見記者的時候,我給了一些數據供大家參考,之前其實在網誌我也曾跟大家講過,主要原因是我希望大家都留意一下我們現時的經濟處境,留意一下我們的經濟狀況。你說得對的,那天我提供的數據都是截至六月底。但大家於稍後不同時間,當統計數字陸續出來的時候,會看到其實踏入七月,我們經濟的挑戰是大的。譬如旅客訪港的數字、旅客的消費和零售等各方面,七月比起六月來說仍有很大挑戰。我很希望大家留意一下我們的經濟處境,尤其是那天提到的餐飲、零售、貿易、物流的行業,聘用了大量僱員,加起來共有九十多萬人。如果我們的經濟不好,萬一出現需要裁員的話,是會影響「打工仔」的飯碗。很多人都需要養小朋友,供養父母,將會有很大壓力,我是這個意思而已。
 
記者:人民幣跌穿七算,有說法指聯繫匯率可能會被衝擊,其實政府方面會做些甚麼保住匯率?會否不惜一切調高息口來保住聯繫匯率呢?還有,這些情況對香港經濟的衝擊會是怎樣?
 
財政司司長:人民幣跌幅,如果以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水平來說,其實跟去年年底比較變化不大。雖然人民幣跌了百分之二點幾,但看亞洲其他地區譬如南韓圜、菲律賓披索,其實同期內與人民幣的跌幅差不多,印尼盾也跌百分之一點七左右,所以我們要較宏觀地去看。而外匯市場各國貨幣來說,都會和環球經濟環境和該國家本身的經濟情況有關係。
 
  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對香港經濟有甚麼影響?可以這樣說,有利亦有弊。人民幣匯價比較弱時,如果它的出口較強,經香港轉口多了,那麼我們的生意也會多了。而人民幣較弱時,香港進口內地的不管是副食品或其他東西,都會較便宜。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人民幣弱了,可能會令來香港的內地旅客的消費意欲變差,所以影響有利亦有弊。
 
  至於你剛才提及港元會否受到衝擊,這方面我們非常緊密監察,亦覺得有信心可以應對。我請阮國恒副總裁跟大家說說這方面。
 
金管局副總裁:謝謝司長。會否有人衝擊(港元),當外圍環境一開始出現不穩定時,是有可能發生這些情況,最重要是我們的制度本身運作是否暢順,設計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剛才提過,過去三十六年以來,聯繋匯率都經歷過很多次大量資金進出,有人炒賣過港元,但其實我們聯繋匯率的制度依然是按照既定的設計運作,設計就是如果港元沽售壓力到達某一個水平時,就會碰到弱方兌換保證七點八五的水平,如果市場再沒有人買港元,金融管理局會進場去買。港元流動性減少的時候,利率會開始上升。(利率)上升至某水平與美金(利率)有差距時,便自然會吸納一些買盤進來,其實這是一個頗自動導航的設計,亦在過去三十六年以來,都有好幾次考驗過,也運作良好。我希望在這裏給大家信心,我們的制度設計完善,運作良好,亦希望市場或市民無須過分反應,亦不要自亂陣腳。
 
記者:有沒有炒賣情況......
 
金管局副總裁:我們正密切監察市場的發展,之前亦提過,我們暫時見不到有很大的資金進出的情況,亦暫時不是見到有甚麼壓力,我們會密切監察市場的情況。
 
記者:想多問一句,剛才說銀行體系如金管局、證監會做了很多事,可不可以concrete(具體)一點說他們做了甚麼?我明白現在應該是要對社會有信心,對經濟有信心,但是可不可以說做了甚麼?除了監察外,做了甚麼?第二是現在看到宏觀環境外圍有一點波動,我們微觀在本土、本地香港都有不少挑戰,作為政府,不是監管機構,作為政府,有沒有甚麼措施可以挽回如零售的信心?有甚麼可以做呢?謝謝。
 
財政司司長:具體方面我們所做的工作其實有很多,譬如我剛才提到證監會,或者我請梁鳳儀副行政總裁談談證監會具體的工作。
 
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在保持經紀的流動資金充裕方面,證監會一向有和他們保持密切的接觸。經紀行的基本情況良好,同時我們經常會為此進行壓力測試。以確定在市況大幅度下調情況下,經紀的流動資金是否足以應付。
 
  證監會在過去一年十分重視經紀在保證金貸款方面是否有保持良好的風險管理,而本港的大、中及小型經紀行已做足有關工作,我們亦會繼續關注。
 
  上述的風險管理是證監會的恆常工作,若遇上如星期一證券市場出現比較大的單日跌幅,我們亦會密切監察當日市場情況。而我們的市場監察工作顯示現時經紀行及市場均維持正常運作。
 
  證監會在過往數年增加了不少市場監察工具,亦會就一些經紀或基金持倉作監察並與金管局交流資訊。若出現異常情況,相信我們可以及早偵測得到並處理情況。而目前證券市場運作正常,流動性亦相當良好。
 
財政司司長:我請Arthur(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也說說。
 
金管局副總裁:謝謝司長。我亦説明一下金融管理局在銀行監管的角度做了甚麼工作。其實我們近期的工作主要是針對三方面。第一是確保銀行體系繼續維持穩健。剛才司長已提及很多數字,我不再重複。其實大家都從數字看到,香港銀行體系相比其他金融市場或銀行中心的情況,香港的銀行體系事實上是處於一個十分穩健的狀況。我們要確保的是銀行體系的風險管理在這一段外圍環境這麼不穩定的情況下,再加上我們自己本地亦有一些事情發生,在這環境之下,銀行是必須要繼續保持審慎去經營和確保財務上的穩妥性。第二個重點是個別銀行近期因為一些示威活動或各樣情況,或多或少在營運上都有操作需要管理,我們都花了很多監管資源去確保個別銀行處理這些突發事件時,可以應對和妥善安排提供的服務。第三點亦跟第二點相關,對客戶而言,我們都要求了銀行盡量確保為客戶提供服務的過程是暢順的。如果因為各種原因它沒有辦法在分行網絡或其他渠道提供服務,我們亦要求了銀行適時、準確和全面將資訊與客戶溝通,希望將對客戶的影響盡量減至最低。當然有時候大家見到有些銀行的分行在某些情況之下未必能運作,希望市民可以體諒,但我們都盡了最大努力與銀行一起將對客戶的影響減至最低。
 
財政司司長:接着我請劉怡翔局長說一說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Committee的一些工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多謝司長。正如司長所說,其實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和財庫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都有不同的(委員)會,專門定期檢視金融穩定情況,我們會和各個監管機構討論關於外圍市場和香港本身市場所發生的事,對貨幣、銀行體系,或是證券等各方面的影響。這是我們的恆常工作之一,亦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求我們要有這些定期的監察工作。正如司長剛才所說,我們一直監察的時候,都會有一些報告,讓我們知道關於交易或銀行體系的數據。到目前為止我們嚴密監察,看到風險是可控的,所以我們會繼續密切地去做。
 
財政司司長:至於你第四部分問題,即面對現在這個比較嚴峻的經濟處境,政府有甚麼可以做呢?可以這樣說,正如之前財政預算案的大方向一樣,在這個經濟環境,最重要是撐企業、保就業,因為撐到企業、保到就業,經濟相對來說可以穩一些,可以令市民生活壓力輕一點。在撐企業方面,尤其是中小企,大家都會想到在生意環境不好、經濟不好的時候,如何減輕經營成本呢?如果他們有生意,但資金周轉方面有困難,可如何幫助資金周轉呢?在生意上,如何幫他們開拓市場?而其中有些特別受影響,例如你剛才提到的一些行業,甚至受貿易戰影響較大和直接的行業,如運輸、物流,會否有措施協助他們呢?在這方面,我們正和不同界別商討,之前亦有立法會議員給我們提供意見,提及在經濟下行,環境差的時候,一般市民的生活壓力會大些,在哪些方面可以有措施紓緩大家的壓力。這些方面我們都在考慮中。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