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第九次金融領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七日)下午出席第九次金融領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以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茂波的開場發言: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剛剛主持了金融領導委員會的會議,討論在外圍環境持續不明朗,下行風險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我們在維持香港金融穩定方面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摩擦最近不斷升溫,上星期大家都聽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餘下來自中國價值3,000億美元的進口貨品加徵百分之十關稅。而中國亦隨即表示如美國這樣做的話,將會有反制措施。大家在新聞報道都看到相關的中國企業已暫停進口美國農產品。早兩天(八月五日),美國亦不合理地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此外,地緣政治風險在不同地方都正不斷升溫,包括中東、印度、巴基斯坦,甚至最近在日本和韓國之間,而英國的「硬脫鈎」風險亦未排除,所以我們須警剔外圍的情況。
 
  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在貿易層面對香港來說,風險仍然比較可控,但由此引致對商業投資、商業信心,以至金融市場的影響,這些溢外效應其實對香港的影響會更大。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和多個監管機構都緊密地監察着市場的情況,一直以來都看得很緊。今日與我一起的機構代表有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還有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女士。我可以向大家報告,金融範疇的各個環節至今為止,運作暢順和有秩序,風險是可控的。
 
  此外,劉怡翔局長和我分別主持特區政府內的金融穩定委員會和金融監管機構委員會。我們定期與不同的監管機構一起就金融市場的情況,監管方面的合作和統籌做一些統領的工作。我們的金融體系經過多番考驗,在過去幾年,我們亦做了多輪不同措施,防震能力是非常強的。以銀行體系來說,我們銀行體系裏的流動覆蓋率達到百分之一百六十,資本充足率超過百分之二十,而國際上銀行流動性覆蓋率的標準要求只是百分之一百,資本充足率國際要求只是百分之八。銀行的資產資素亦相當不錯,風險管理方面經過多輪的壓力測試,令我們非常有信心。
 
  同樣,證監會對於券商亦持續有所監察,亦進行了一些壓力測試,體系穩健。股市波動時,其實最重要的是市場有秩序地運作,券商的流動性保持良好。在這方面,剛才我們會上有討論,我亦很樂意向大家報告,這方面的工作在目前來說,我們看到是相當穩健的。我先停在這裏,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