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冀香港與日本加強聯繫應對高齡化挑戰(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七日)總結日本東京的訪問行程。他期望香港與日本政府及業界加強安老服務和樂齡科技的合作與交流,應對人口急速高齡化的挑戰。

  羅致光博士昨日(八月六日)與日本厚生勞動副大臣大口善德會晤時指出,日本較香港更早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因此有很多方面可供香港借鏡。他希望日本企業積極開拓香港市場,並與本港非政府機構加強交流。他今日亦拜會內閣府,了解日本應對高齡化挑戰的政策措施,包括長期護理需要的財政負擔及護理人手嚴重不足等問題。

  羅致光博士昨日聯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香港賽馬會的考察團,到訪一間護理器材供應商的陳列室和服務中心,深入了解支援家居照顧和居家安老的創新產品,包括可供購買或租賃的護理床。

  同日,羅致光博士一行與安老和康復護理服務業界舉行專家討論環節,就當地租賃設備服務運作模式、個案經理的角色、到戶護理服務等課題交換意見。他又出席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晚宴,與樂齡科技業界代表交流。

  羅致光博士在上述場合指出,香港已推出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除推動樂齡科技應用外,亦包括資助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租借科技產品。他鼓勵當地製造商落戶香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商機。

  他今日在結束訪問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孔鉉佑會面,向他介紹香港勞工市場及經濟的最新情況,並在下午啟程回港。
 
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